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初三女孩划臂自残

医生:升学压力大,是典型抑郁症

株州网讯(株洲日报记者 周卓灵童 通讯员 宋玺)寒寒(化名)成绩不错,不调皮,是个不折不扣的“乖娃娃”。可没想到过完一个暑假, 刚进初三的她便开启了“冷漠”模式。经过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王医生的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寒寒患上了抑郁症!随后记者从该医院了解到,类似的病例,并不是新鲜事。

家住石峰区的寒寒 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孩子一直不说话,情绪很不对头,心理压力太大。”王医生了解到,寒寒是一个内向的小姑娘,为了她明年能考入一个理想的高中,父母暑假期间不仅给她报了好几个补习班,还请了老师在家一对一上课。

学习、补习班、成绩、升学……重重压力下,寒寒变得沉默寡言,并养成了自己的对抗方式:拿钥匙划手臂。“我们根本就没放在心上,以为孩子不小心划伤的。”寒寒父母告诉记者,开学后,类似的伤口越来越多,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需医生介入帮助。

“这是典型的抑郁症。”王医生介绍,中心医院每月都会接诊到十几例存在自残、自杀倾向的患者,其中学生群体居多,大多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家长沟通不顺、孩子自身性格及身处的环境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王医生补充道,近几年来,抑郁患者的人群逐渐年轻化,父母应该经常和孩子沟通,观察他们的生活点滴,如果发现孩子有情绪问题,一定要及时干预,并带上孩子及时就医,从而避免病情恶性蔓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