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雾霾”很可怕?株洲大夫自带神器,一招轻松搞定!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邓顺刚)说起“雾霾”,大家脑海里是不是立马浮现出了这种场景?

或者干脆这样

都说朦胧是种美,古人也有无数赞美烟雾迷茫的佳句,譬如:秦观的“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去处”。但在现实生活中,随着汽车尾气、粉尘废物等排放增加,霾越来越多,雾和霾一起出现,不再是轻无缥缈的水汽,而是浓得化不开的视程障碍。

首先要说明一点,雾霾不是咱中国独有,凡是经历工业化历程的国家都有,而且还相当厉害。而且,雾霾也不只在大街上有,在咱们手术中间也时时出现。手术时,电刀、超声刀等切割分离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烟尘颗粒或水汽,这些就是外科医生时刻要面对的雾霾。

手术雾霾的出现,不但影响了外科医生的身体健康,而且对术野清晰度造成不利影响,影响了手术的精细化操作。在开放手术中,由于空间开阔,雾霾能迅速扩散或被吸走,对手术本身并无太大影响。著名的彭氏电刀,更多的是出于吸走雾霾,保护医务人员身体健康。

图为彭氏电刀

目前,腹腔镜手术已经在大、中型医院广泛开展。众所周知,腹腔镜手术前必须往腹腔这个密闭的空间内注入CO2气体,建立人工气腹,持续维持一定压力,为手术操作提供必需的空间。

手术过程中,电刀或超声刀工作时产生的雾霾对电视镜头往往产生明显干扰。尤其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中,由于盆腔空间十分狭小,手术雾霾问题尤其突出。

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个“雾霾”,它对手术造成的影响丝毫不亚于重度雾霾天气对交通的影响。这时如果放气或者吸引器抽吸,气腹压力就迅速降低,马上没有办法操作,就只能停下来,等气腹压恢复,等术野清晰,几乎每位腹部外科医生都深受其苦。稍微改一改徐志摩的诗,再恰当不过:

看着看着,就累了,灯光也淡了;

做着做着,就晕了,开始埋怨了;

抬头发现,术野不见了,突然我乱了。

都说外科医生是最应该有诗和远方的人。但他们的诗在腹腔镜微创手术中常常被悄然升起的雾霾打断,……然后,然后诗在上面,远方呢?远方在哪?

但是,小编可以告诉大家,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在9月8日-10日长沙举行的首届潇湘胃肠肿瘤高峰论坛上,株洲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王劲教授应邀作《电刀-吸引器-气腹机联动除雾霾电钩行精细化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主题演讲,在全省乃至全国首次提出关注腹腔镜腹腔镜手术中雾霾问题,并推出三机联动解决方案,展示了我院团队制作的动画和手术视频,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省内同行对该技术纷纷表示出浓厚兴趣。

这种三机联动除雾霾设备的核心设备是奥林巴斯公司带通道吸引除雾霾电钩,电钩工作面近侧有吸引通道,柄部与吸引管道相连,再通过电磁阀门与气腹机主机联动。当电刀工作时,电流通过电磁阀门,立即带动吸引器抽吸雾霾,同时气腹机迅速往腹腔注入等量CO2气体,既吸走了雾霾,又保证了气腹压力。

除雾霾电钩柄部

除雾霾电钩尖端

吸引器管道连接

气腹机电磁阀

精准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手术效果图

在医院伦理学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借助这个"神器",结合膜解剖,王劲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已经顺利完成百余例精细化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王主任总结,该技术具有以下优势:

1、解决雾霾问题,手术全程视野清晰。

2、烟雾产生瞬间被吸走,镜头可以抵近观察,放大效果好,操作更精准。

3、大幅度减少擦镜头次数,加快手术进程,减少视觉疲劳。

4、大幅度减少超声刀的使用时间,节约费用。

因此,具备较大临床推广价值。

株洲市中心医院普外二科(结直肠外科、小儿外科)在科主任王劲教授带领下,一直紧盯国际国内腹腔镜外科最前沿技术,倾力打造结直肠微创外科的升级版,他发明了《一次性管型内脏捆扎提拉器》,创新出一套新的结直肠癌手术中肠管提拉、捆扎、无瘤的技术,获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在省内率先开展经肛及经阴道拖出标本完全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并创新提出双重荷包缝合封闭直肠断端经肛拖出标本的改进技术,更符合无瘤原则,进一步提高了超低位保肛成功率。科室开展了大量成效明显的工作,得到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在近日湖南省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精准医学与外科机器人学组成立大会上,王劲教授被推选为学组委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