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女婴吃完水果,高烧40℃,一天腹泻十多次!这种病菌最近高发

11个月大的女婴小琪(化名)一天腹泻10多次,病因很可能是吃了放在冰箱已经好几天的水果。

小琪家住温州市区,平时身体健康。十几天前,她突然发烧,体温最高升到40.2℃,还反复腹泻,便中带有血丝。由于腹泻次数太多,小琪出现脱水症状,家人赶紧带她到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就诊。

经过粪便培养,医生在小琪的粪便中检测到鼠伤寒沙门氏菌,而且已经通过肠入侵血液,情况危急。

小琪是怎么感染这种细菌的?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益平介绍,感染这种细菌往往跟吃了不洁食物有关。

小琪妈妈说,女儿发病前曾吃过放在冰箱里好几天的水果。这可能就是小琪发病的原因,因为冰箱里食物混杂,水果可能沾染上沙门氏菌。幸运的是,小琪送医及时,而且月龄较大,经治疗已脱离危险。

据了解,今夏以来,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已接诊20多例疑似感染这种细菌的患者。

陈益平说,这种病菌全年可见,发病高峰在每年7~11月份,此时正值夏秋季节,天气热,食物易被细菌污染。这种病任何年龄段的人均可罹患,但老幼、免疫力低下者感染后,容易出现腹泻、败血症等症状,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鸡蛋、鸭蛋等禽蛋,水产品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容易被沙门氏菌污染,因此市民要注意平时饮食卫生。

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水果要削皮吃;

在冰箱中储存食物时,最好覆盖保鲜膜,尽量不吃隔夜或储存多日的食物。

冰箱食物存储时间一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