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化学催熟、药水浸泡,教你一眼识破催熟水果!

说到水果,想必都会想到是“天然的糖果”.身边的水果控也是一捞一大把的,是不是一天不吃水果就浑身难受?但是,当我们吃水果时,第一口下去感觉不对劲的时候,很有可能吃到了催熟的水果!

什么是催熟水果?

1什么是水果催熟?

答:是指使用非自然的特定条件使水果加快成熟过程,一般采用一些化学物质,如乙烯、乙烯利、生石灰等。

2市场上销售的水果多数是催熟水果?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表示,需要催熟的水果主要有两类:

(1)一些需要长途运输、容易变质的水果,比如香蕉、芒果、猕猴桃等;

(2)一些反季节水果可能会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促使果实提前成熟。

常见的催熟水果鉴别方法

芒果

芒果一般用放置了一层白色的生石灰混合物(生石灰、乙烯利)的纸催熟,经过这种“石灰纸”的包裹,生石灰和水发生反应可产生热量,给芒果“加热”。乙烯利释放出乙烯气体,对芒果进行催熟

芒果识别技巧

看果皮:自然成熟的芒果外观颜色不会很均匀,而催熟的芒果大多数是小头顶尖处呈现翠绿色,其他部位果皮均发黄。

闻果香:自然成熟的芒果比催熟芒果的香味会更加浓郁,个别催熟芒果还有异味。

用手摸:自然成熟的芒果有硬度、有弹性,催熟的芒果比较软。

▼ ▼ ▼

提醒

若想最大程度地降低食用安全风险,可在食用芒果前,用温水浸泡一会。等附着在芒果上的碳酸钙完全去掉后,再去皮食用。

西瓜

成熟西瓜最明显的标志:籽黑而催熟的西瓜,由于时间短,积温达不到。尽管瓜瓤红了,可瓜籽却仍然瘪白,非常容易分辨。

西瓜识别技

拍:打过针的西瓜,怕打时声音“哑”、不脆亮。

看:自然熟的西瓜籽是黑色的,很饱满,打过针的西瓜籽一般小且白。

尝:打针西瓜甜味不均匀,往往靠近瓜蒂部位甜度较浓,远离瓜蒂部位甜度差得多。

▼ ▼ ▼

提醒

自然熟西瓜较耐贮藏,贮存时间可达到1 周以上,最长可达半个月以上,催熟的西瓜只能保存几天时间。

草莓

影响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不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使用了“膨大剂”。膨大剂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也被称为植物激素,会使草莓长得更快更大,看起来丰满且诱人,使用了膨大剂的草莓,轻轻触碰就会出水,颜色不好,口感软而不实。

草莓识别技巧

催熟的草莓看起来红吃起来酸,催红草莓红得均匀,只要沾着催红素的地方,都会变红。

正常的草莓红得不均匀,催红的草莓颜色鲜艳,正常熟的草莓红色不会很鲜艳。

荔枝

未成熟的荔枝外皮泛青绿色,影响销售,这时商贩就会用“保鲜水”(添加少量硫酸或盐酸水制成)。浸泡或者喷洒荔枝,让荔枝变成好看的红色。

>>>>

荔枝识别技巧

摸:挑选“化妆”荔枝的时候手会觉得潮热,甚至有烧手的感觉。

闻:自然成熟的荔枝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化妆”荔枝闻起来气味有点酸。

看:鲜荔枝一般需低温冷藏保存,如果荔枝被商贩随便放在盒子里大多有问题。

葡萄

在购买时,如果每一颗葡萄颜色,都很深而且亮度很好,就很有可能是催熟的。

葡萄识别技巧

如果一串葡萄中能区分出熟的和不熟的葡萄,则说明这串葡萄没有经过催熟。而且,自然成熟的葡萄外皮上会有一层薄薄的白粉,一擦就掉。

从口感上说,催熟的葡萄不甜,而自然成熟的葡萄口感较为甜滑果梗部分颜色较为新鲜。

橙子

橙子保持“美丽”的方法,一般是把长有霉斑的橙子洗净、晾干,然后用石蜡上色。这样,原本长了霉斑、灰头土脸的橙子转眼间变得又红又亮。

>>>>

橙子识别技巧

看:进口橙子表皮的皮孔比较多,摸起来较为粗糙,而假进口橙子表面的皮孔比较少,摸起来相对光滑些。

擦:假冒的进口橙子用纸擦,纸的颜色会变红是因为假冒进口橙子在处理的过程中加入了色素。

桃子

区分桃子是否使用了催熟剂,主要是通过颜色。

桃子识别技巧

一般熟透的桃的颜色是黄色或粉红色,不熟的则是淡淡的绿色,用工业柠檬酸浸泡后的桃呈鲜红色,不自然。普通的桃2~3天就会开始腐烂发霉,泡过的桃放上几天还会很有光泽。

香蕉

香蕉不容易保存,由于运输路途较远,如果把熟了的香蕉运输到市场上,等到了市场时就已经熟透发黑、长梅花点了,所以香蕉运输一般会选择5分熟的香蕉运输,运输途中催熟,到了市场上正好颜色金黄好看。

香蕉识别技巧

看: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梅花点”。

闻:催熟的香蕉闻起来有化学药品的味道。

尝: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匀,催熟的香蕉芯则是硬的。

催熟的果蔬

吃了会怎么样呢?

真相在这里

1.催熟的水果营养有变化么?

答:摄取的营养差了。例如,相较于自然成熟的番茄,采摘后催熟的果实维生素C 含量和番茄红素有所下降。使用催熟剂后,果实的果肉组织体内能量转换可能会不充分,在味道和口感上不如自然成熟的水果。

2.催熟水果会使儿童性早熟吗?

答:不会。儿童性成熟是受性激素调节,而无论是乙烯还是乙烯利,从化学结构到生理功能与人体的激素都不相同,都不能在人体内表现出性激素样作用,也不能参与性激素的合成,更不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

3.食用催熟水果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答:看情况。合理的催熟是国家允许的,但从正常的思维是:肯定尽量不买催熟的。虽然目前未发现因食用催熟蔬果而伤害人体的报道,个别不规范问题也并不是普遍现象,但仍不能完全说明食用催熟蔬果是绝对安全的选择。

水果,最好不要买反季节的,时令果蔬吃起来才是最健康,大家学会如何鉴别催熟水果了吗?说不定买水果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