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急!长沙开往上海的高铁上传来了紧急的求助广播......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宋 玺)8月30日13点10分,在长沙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G1370号高铁上,广播里响起了列车长刘坚急切的求助声:“请问列车上有医务人员吗?4号车厢有一名孕妇被砸伤需要帮助!”

此刻,正带队前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参加学术交流的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一行人正好在该车的5号车厢。听到广播后,蔡安烈院长、肝胆胰外科唐才喜主任和赵志坚主任医师立即快步赶到了孕妇所在的4号车厢。

只见一名二十来岁的孕妇情绪激动地坐在座位上哭泣,旁边一名银发老人不知所措,还有很多热心的乘客在一旁安慰孕妇。

据列车长刘坚介绍,刚刚这位老人取行李箱的时候没拿稳,直接砸到了孕妇的右肩膀上,孕妇受到惊吓后觉得肚子很不舒服,情绪十分激动。由于该名孕妇是一个人出行,身边并没有家属,这让现场的很多人都束手无策。

蔡安烈院长告知孕妇自己是骨科医生后,随即娴熟地给该孕妇做了相关体格检查。

一旁的唐才喜主任和赵志坚医生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及孕妇的情况, 在确认胎儿及孕妇的肩膀都没有大碍后,他们细心地安慰起孕妇来,“放心,箱子没有砸到胎儿,你的肩膀也没有大问题,可能是你受到惊吓才导致不舒服,尽量放轻松,这样对你和胎儿都有利。”并嘱咐她稍微躺平,喝点温开水。

听了蔡院长的话,这名孕妇情绪渐渐平静下来,并感激地说:“真的谢谢你们,我刚刚真是吓坏了,生怕孩子有问题。幸好有你们在车上,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和宝宝都要谢谢你们!”蔡院长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当医生的责任,我们就在五号车厢,有任何问题可以叫列车员喊我们,我们马上过来”。

列车长刘坚也向蔡院长一行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说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只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碰到这种情况只能求助专业的医务人员,这名孕妇太幸运了,碰到了你们。

蔡安烈院长笑着说,这也是缘分,不过很多时候现场的处理很重要,有时候还能防止二次伤害的发生。

很多年前,他也是在火车上遇见一个6岁的小朋友摔伤了手臂。小朋友的家长想着没事让他自己活动一下就好了,但是凭着自己多年的骨伤科经验,他判断小孩很可能已经骨折,告诉家长不能再动了,并利用现场有限的资源对其进行了急救处理,到站后便被送往当地医院。如果当时自己没在现场,这名小朋友很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

蔡安烈院长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老人、孕妇、小孩这些弱势群体尽量不要一个人出远门,万一遇到问题可以向列车员、警察求助,希望大家的出行都能平平安安。

临下车前,蔡院长仍心挂着这名孕妇,执意再次来到4号车厢询问孕妇情况,并再三叮嘱随行人员不要拍照。

车行中,真切听到蔡院长在和医院专家交流中说到:有时候真的感觉作为一名医生非常的骄傲和自豪,能在危急时刻,用我们的专长去帮助甚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何等的有意义和价值。

医者,最好的诠释就是尽己所能的在为患者服务的道路上始终全力以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