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防癌,你就差最后一步了!

株洲网讯(通讯员 邹欢)近日,市331医院普外科来了位40余岁女患者,因反复便血3月,一直以为是“痔疮”,用痔疮药后无效,来医院行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上长了一个肿瘤,病检是“癌”。

通过进一步全身检查,肿瘤已全身多处转移,其中包括肝和肺。得知此消息时,患者不停地说:“不可能的,我每年都体检了。”目前,该患者只能接受姑息性的治疗。

就此,331医院普外科主任徐家朴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到了晚期就无能为力了。

如何早期发现?体检!当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千万不要忘了最重要的检查:肠镜!这也是预防及早期发现肠癌的最后一步。

●年龄及饮食特征

肠癌主要的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上,而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饮食特征主要是喜欢吃油腻、辛辣、烧烤的人群、酸性类食物等。

●排便改变

1、当发现黏液便和脓血便;2、排便习惯的改变,例如排便次数由原来的每天一次,突然间变成了每天两次、三次、四次,而且每次大便完毕后有大便不尽的感觉。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

●腹泻与腹痛

有时候腹泻或便秘是交替发生的,今天腹泻,明天便秘。另外,因肠道的梗阻,通常还会经常腹胀、腹痛,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贫血与消瘦

病人可能会出现慢性的消耗性症状,如贫血、消瘦、乏力及发热,并经常伴随着疲劳和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与便血、摄入不足以及消耗过多有关。这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徐主任介绍,很多人都做过体检,但做过肠镜的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1、怕痛;2、怕麻烦;3、怕羞,等等。其实,目前的肠镜检查一般都采用无痛检查,就是小睡一觉,肠镜就做完了,完全没有痛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