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三代上十人学医,生活在医学世家是一种什么体验?

株洲网讯 “你能看得见我吗?”、“这是几根手指?”、“眼睛疼不疼?”打开了绷带结,将绷带一圈一圈地拆下来,患者慢慢地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一张和蔼、温柔的脸,这张脸写满太多的感情:关心、焦急、兴奋。

患者轻轻地点了点头,瞬间,这张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温暖和美好。这张脸的主人就是湘雅株洲名医、株洲市中心医院眼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张跃林。

一家上十人学医,仁心传递三代

张跃林从1981年起开始在市中心医院眼科的工作,算算已有36个年头了。

张跃林可谓生在一个医学世家,张跃林的母亲、爱人、弟弟、妹妹、妹夫都是从事医生这个职业。张跃林的母亲是中心医院老五官科主任,今年已87岁高龄仍然坚持为病人服务。张跃林的女儿目前也是湘雅附二医院乳腺外科的医学博士。

张跃林从小就在医院长大,1962年只有三、四岁的他就随着母亲来到了株洲市中心医院,历经中心医院五十多年的发展。

张跃林说:“当医生的酸甜苦辣我比谁都清楚,我从小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父母有时候一上手术室就是一整天,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基本没有固定的用餐时间。我也只能这个阿姨家吃一餐,那个叔叔家蹭一顿。医生你要准备些什么?你可能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我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其中的心酸。”

在张跃林的心里有着坚定的信念,他认为:医生是个悬壶济世,积德行善的职业,做善事就要善始善终,不为诱惑所动,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他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眼病患者解除病痛,在他这里,视患者为亲人,在他这里,很多患者重拾自信;在他这里,他把时间都交给了患者。

一批批患者健康地出院,一个个病人慕名而来。在株洲市中心医院提起眼科专家张跃林的名字,没有人不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他那质朴、平易近人和为患者无限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

他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眼病诊治和研究工作,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

一家上十人学医,三代为医不图名利,只为对得起“医生”二字的分量。

一次选择让他看对了“眼”

受母亲的影响,他从小在家接触了许多眼科方面的书籍,对眼科“情有独钟”。在他看来,眼科是一个非常神奇的领域,从而培养了探索的兴趣和欲望。

医学是一个充满神秘且不断认识的学科,因此要求医务工作者要穷尽毕生之力去学习和探索。

张跃林说:对于某些职业可能不用不断学习,甚至“吃老本”都没有问题。但是,医生是不断学习的职业。一位医生要想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多学、博学、不断地学。总之一句 “活到老,学到老。

在张跃林看来,医生就是人类健康保障的维护师。“作为眼科医生,当让患者从黑暗中重见光明,那种喜悦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

张主任在采访中说了这样一个段子,他说“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那天起就在通向天堂的道路上排队,医生只是在队伍中把一个个人拎出来往后面排的生命通道上的秩序维护者。”

心系患者诚善行医,坚守高尚医德医风

1991年,张跃林被任命为株洲市中心医院(原株洲市一医院)眼科主任,迄今为止是担任科主任最年轻、任职时间最长的科主任。

任职这么多年来,张跃林一直心系患者,“当医生的前提就是要善良,要豁达,只有善良,才能够理解病人的苦衷,才能为了帮患者解决痛苦去探索。”

张跃林认真地说,“名声是怎么来的?只有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看病,让老百姓从中受益,他们才会说你好。病人的口碑胜过一切金杯银杯。”

多年来,张跃林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坚守高尚的医德医风,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切实减轻病人负担,有力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深受患者的爱戴。

面对患者的夸赞,他总是说为患者排忧解难,是他职责所在,没什么值得夸耀的。年年的医德医风标兵是对他工作的诠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术仁心。

专家名片

张跃林:眼科主任医师,株洲市中心医院眼科首席专家、湘雅医学院附属株洲医院名医、株洲市眼科医学会主任委员、株洲市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株洲市司法鉴定专家。擅长眼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眼底病的诊治。

坐诊时间:星期三全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