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网传榴莲配牛奶有毒?谣言!

榴莲配牛奶有毒?

近日,社交网络上疯传一个帖子:“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一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结果引发心脏病猝死,年仅28 岁。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奶类产品。还有食用榴莲后不能喝酒!不能喝可乐,吃茄子!”。

消息一出,着实让喜欢吃榴莲的人大吃一惊。难道我们经常喝的榴莲味牛奶是有毒的吗?

关于“榴莲与牛奶同食会中毒”的传言早在2013 年就广为流传,多家媒体和专家已辟谣。

2013 年10 月,《新闻晚报》刊登《“榴莲+ 牛奶”致命?无稽之谈!》一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营养科医生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尚没有确凿证据说明这两种食物“相克”,临床上也没有案例。2016 年5 月,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的“十大乳业谣言”中,该谣言也位列其中。辟谣信息称,牛奶和榴莲中都不含咖啡因,两者一起食用不可能凭空产生咖啡因。

2017 年,“榴莲配牛奶毒过眼镜蛇”的谣言又卷土重来。对此,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专门采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的医师。据介绍,从食物中过量摄入咖啡因,确实会导致血压增高、心慌等症状,但是榴莲和牛奶中均不含有咖啡因,就算同食榴莲与含少量咖啡因的可乐引起了不适,也与榴莲没有关系。专家还表示,榴莲会对代谢酒精的酶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使酒精代谢的时间延长,但并不能直接表明两者同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榴莲与牛奶同食不会导致咖啡因中毒,否则大街上售卖榴莲冰淇淋、榴莲蛋糕的甜品店都要关门了。

此次谣言事件中,媒体和专家反应敏捷,合力形成辟谣联盟。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进行求证,并及时发表辟谣文章,让谣言迅速平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