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防癌你就差最后一步了!

近日,市三三一医院普外科来了位 40 余岁女患者,因反复便血。3 月,一 直 以 为 是“ 痔 疮 ”,用 痔 疮 药 后 无效,来医院行肠镜检查发现乙状结肠上 长 了 一 个 肿 瘤 ,病 检 是“癌 ”,通 过进一步的全身检查,肿瘤已全身多处转 移 ,其 中 包 括 肝 和 肺 。得 知 此 消 息时 ,患 者 不 停 的 说 :“不 可 能 的 ,我 每年都体检了的。”目前,该患者只能接受姑息性的治疗。

就 此 ,331 医 院 普 外 科 徐 家 朴 主任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 瘤 ,早 期 发 现 是 完 全 可 以 治 愈 的 ,但到了晚期就无能为力了。

如 何 早 期 发 现 ?体 检 !当 出 现 以下情况之一时,千万不要忘了最重要的 检 查 :肠 镜 !这 也 是 预 防 及 早 期 发现肠癌的最后一步。

年龄及饮食

特征肠 癌 主 要 的 发 病 年 龄 在 40 岁 以上 ,而 近 年 来 有 年 轻 化 的 趋 势 。饮 食特 征 主 要 是 喜 欢 吃 油 腻 、辛 辣 、烧 烤的人群、酸性类食物等。

排便改变

1、当发现黏液便和脓血便;2、排便习惯的改变,例如排便次数由原来的每天一次,突然间变成了每天两次、三次、四次,而且每次大便完毕后有大便不尽的感觉。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

腹泻与腹痛

有 时 候 腹 泻 或 便 秘 是 交 替 发 生的 ,今 天 腹 泻 ,明 天 便 秘 。另 外 ,因 肠道的梗阻,通常还会经常腹胀、腹痛,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贫血与消瘦

病 人 可 能 会 出 现 慢 性 的 消 耗 性症 状 ,如 贫 血、消 瘦、乏 力 及 发 热 ,并经 常 伴 随 着 疲 劳 和 无 法 解 释 的 体 重骤 降 ,与 便 血 、摄 入 不 足 以 及 消 耗 过多有关。这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很多人都做过体检,但做过肠镜的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 :1、怕痛 ;2、怕麻烦 ;3、怕 羞 ,等等 。其实 ,目前的肠镜检查一般都采用无痛检查,就是小睡一觉,肠镜就做完了,完全没有痛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