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低血糖驾驶” ,危害不可小觑

近日,省直中医院相继收到了好几例 低 血 糖 入 院 的 患 者 ,年 龄 在 40—70岁不等。炎炎烈日的暴晒,高强度作业,长 时 间 超 负 荷 的 工 作 ,加 上 不 规 律 进餐,许多糖尿病患者频频发生低血糖。低血糖会对人体造成很多的危害,同时也 可 能 伤 及 到 他 人 ,尤 其 是 司 机 糖 友们,天天奔波在路上,更应该警惕低血糖,小心行车!

低血糖驾车:危险不亚于酒驾

血糖是人体最直接、最经济的能量来源,而大脑是能量需求量最大的器官。当发生低血糖时,首先影响大脑,可发生意识朦胧,定向力识别力渐丧失,嗜睡、双手振颤等,有时可出现骚动不安、冲动或攻击行为,严重者出现抽搐和昏迷等。其他系统的表现还有心悸、焦虑、出虚汗、饥饿感等。和“酒驾”一样,低血糖状态下驾车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把它和“酒驾”相提并论一点都不为过。

低血糖发生时,一般会出现上述症状,但也有一些特殊的糖尿病患者发生“无症状性低血糖”。这类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无任何征兆,往往会一下子直接进入低血糖所引发的神志不清阶段,由此很可能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职业汽车驾驶员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为 20.9%,远远超过整体人群 11.6% 的糖尿病患病率。

另一项研究发现,与没患糖尿病的人相比,糖尿病患者驾车引起车祸的概率升高 12%~19%,而低血糖是最常见的原因。

那么为了减少糖友司机们因低血糖引发的事故,我们温馨地提醒各位司机糖友们:

1、驾驶前需测量血糖,并确保血糖高于 5mmol/L;

2、驾驶期间应每两小时确认一次血糖,确保血糖高于 5 mmol/L;

3、在驾车任何时候,都应在车内随身携带快速起效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或饮料)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