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秋吃芝麻,好处竟有这么多!

秋季,寒气增长,天气由暑热转向凉爽,万物渐萧索,人体也随之发生变化:伤风感冒流行,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加重,慢性胃炎、胃溃疡易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中医理论认为:

秋季保健肺

秋令与肺气相应,秋天燥邪易伤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特别是呼吸系统慢性疾病也多在秋季复发,所以秋季保健肺为先。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在秋季,与芝麻有关的食品都成了热门货,如芝麻酥、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等。

多吃芝麻好处多

谚语说:“嚼把黑芝麻,活到百岁无白发”,意思是说“黑色芝麻养黑发”。黑芝麻又称黑脂麻、胡麻仁。在中医处方中的“胡麻仁”,就是黑芝麻。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特别适合因肝肾不足所致的脱发、须发早白、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的中老年朋友食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芝麻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多种氨基酸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还有谚语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这也道出了芝麻与绿豆都具有排毒的功效。从芝麻中提取的香油,不仅是热菜和凉拌菜的调味佳品,也广泛用于食疗解毒。

保持发乌秀美有方法

据分析,每100克芝麻中含蛋白质18.4克、脂肪39.6克、钙620毫克、磷513毫克,铁的含量为14.1毫克。此外,还含有卵磷脂和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芝麻的美容健美作用,与这些成分是分不开的。芝麻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可以防止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保持发乌秀美。

1

具体方法是:取等量的黑芝麻、何首乌、枸杞子研磨,制成蜜丸,每丸重约10克。每次空腹服用1~2丸,温开水送下,每日2~3次。可治疗因肝肾不足所致的头发早白或脱落。黑芝麻、何首乌各等份研末为丸,每日服6克,适用于发枯。每日2~3次,温开水送下。

天然抗衰老

芝麻中含有的天然抗衰老物质维生素E。维生素E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止体内产生过氧化脂质,维持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集中的细胞膜的完整性和功能正常,也可防止体内其他成分受到脂质过氧化物的伤害,减少体内脂褐质的积累,从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常食芝麻,可以美肤,延缓衰老,使人体保持和恢复青春活力。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芝麻对儿童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对老年人有预防和降低高血压的作用,对妇女有调经作用,还有增进毛发生长、润泽的功效。因此,芝麻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食品。祖国医学认为,芝麻味甘,微寒,无毒。其功能有三,即补益、滋润和杀虫。《本草纲目》上讲,芝麻“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常吃芝麻能使头发乌黑亮泽,这是它的补益作用。芝麻又能“润养五脏,补肺气,止心惊,利大小肠”,这是它的滋润作用。芝麻还能“敷一切恶疮疥癣,杀一切虫”。生嚼芝麻“敷小儿头上诸疮,甚良”,这是它的杀虫作用。

芝麻养生

芝麻还是养生佳品。“久服明目洞视,肠柔如筋。”《神仙传》上载:鲁有女子,长服芝麻,绝谷八十余年,甚少壮,日行三百里,如同獐鹿。苏东坡在给程正辅的信中说:凡治痔疾,须断酒弃厚味,唯将黑芝麻九蒸后,同去皮茯苓,入少量白蜜炒食之。如此,日久气力不衰而百病自去,痔患渐退。并说,“此乃长生要诀。”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