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为期2个月!株洲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交答卷!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发文,集中2个月时间,共同开展全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看点一:出动执法车辆50余台次,执法人员132人次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先告知、自查自纠,再开展集中整治的形式。执法人员共对全市42家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其中城区18家,有许可证的15家,停工或没有设置食堂的15家,无证12家。),出动执法车辆50余台次,执法人员132人次。主要检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地食堂是否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二是工地食堂从业人员是否持效健康证;三是工地食堂自身管理是否规范;四是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看点二:对多家工地食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对无证经营、管理不规范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不符合规定的20家工地食堂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8份,并对天元区伟大集团体育新城项目部食堂未按规定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未结案)。

看点三:落实两个100%  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市住建局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是落实了两个100%通过专项整治,建筑工地食堂除了已经停工的工地食堂外,在开办的工地食堂全部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持有效许可证率已达100%;食堂从业人员全部办理了健康合格证,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率达100%。

二是落实了食品安全责任。我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市建筑工地食堂负责人参与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工地食堂活动,发放张贴宣传资料300余份,营造了全民关注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强化工地食堂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督促建筑工地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台账登记等制度,提高了建筑工地食堂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是增强了守法意识。天元区伟大集团体育新城项目部食堂负责人缺乏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对查出的问题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落实整改,天元分局对其未按规定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已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四是食堂管理更加规范。我局执法人员对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改正的工地食堂开展“回头看”,要求建筑工地食堂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堂食品加工场所须整洁,“三防”设施须完善。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工地食堂基本上按要求整改到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工地食堂,我局执法人员将继续跟踪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和存在违法行为的决不姑息,严厉查处。

看点四:接下来的主要工作:

一是督促落实好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二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督促工地食堂加强自身管理,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和联动,认真履行职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工地食堂不发生原发性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