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糖尿病人忘记服药该怎么办?可以立即补服么?

糖尿病患者需长期、规律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水平,从而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记忆力逐渐衰退,且合并用药增加,不同药物服用时间和次数不完全相同,容易忘记或混淆,从而影响药物疗效的发挥,导致血糖波动较大。糖尿病人忘记服药该怎么办?可以立即补服么?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内分泌疾病,其病人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俗称三多一少)。

常用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

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 如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应餐前30min服用,使药物作用最强时间与进食后血糖升高水平时间相一致,从而起到有效的降糖作用。而格列美脲起效快,可以在早餐前即服,不必在餐前半小时服。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 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餐前半小时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饭前15分钟服用或进餐前即服。

胰岛素增敏剂  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该类药降低血糖的作用与进食无关。由于此类降糖药作用时间较长,每日仅需服药一次,早餐前空腹(早餐前30min)服药效果好。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是通过影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该类药只有与进食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才能起到较好的治疗作用。

DPP-4抑制剂 如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和阿格列汀等,该类药物的服用方式为一天一次,与进食时间无关,早餐前空腹服药效果好。

双胍类 如二甲双胍,由于很多患者对这类药物的胃肠道反应较重,宜在餐中或餐后服用。

忘记服药了应该怎办?

特别提醒:患者应针对自己所用降糖药到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和药师。

短效类磺酰脲类降糖药: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齐特,要求餐前半小时服用。若餐时发现漏服:立即补服,并将进餐时间往后推半小时;若餐后发现漏服:需立即测血糖,若血糖轻微升高,可以增加活动量而不再补服;若血糖明显升高,可以减量补服。

长效类磺酰脲降糖药: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齐特缓释片和格列美脲,每天服用1次,在早餐前半小时服用。若是在午餐前发现漏服的话,可按原剂量进行补服;若是在午餐后2小时内发现漏服的话,可按原剂量的一半进行补服;若是在晚餐前或晚餐后才发现漏服的话,则不必补服,以免引起夜间低血糖。

餐时血糖调节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此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和使用方法与短效磺脲类药物类似。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是通过延缓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起到降血糖作用的,因此要求与进食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如果是在进餐中发现漏服,应立即按原剂量补服;如果餐后发现漏服,不需要补服。

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每日仅需服药一次,单独使用时一般不会引起低血糖。在发现药物漏服后,可在当日的任何时间按原剂量进行补服。

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主要包括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通过抑制降解内源性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酶,从而减少胰高血糖素分泌。此类药物漏服当日,可及时补服。

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如果发现漏服,一般可通过加大活动量的方式降低血糖而无需补服。

如何自我判断和处理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是指糖尿病药物治疗过程中发生的血糖过低现象,可导致患者不适甚至生命危险,血糖水平≤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范畴,临床表现为:心悸、焦虑、出汗、饥饿感、神智改变、认知障碍、抽搐和昏迷等。

自我判断要点:

(1)具有低血糖的病因及诱因;

(2)有低血糖症状;

(3)如果有条件测血糖,血糖值在发作期间低于2.8mmol/L。

低血糖处理方式:

(1)如果只是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15~20克糖类食品,如几粒糖果、几块饼干或喝半杯糖水,最好是葡萄糖,可以达到迅速纠正低血糖;

(2)低血糖后意识不清者,就不要给其喂食物,应立即送医院。

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1)教育与心理治疗,糖尿病病人要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和处理糖尿病;

(2)饮食治疗,糖尿病人要做到合理用餐,为糖尿病的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

(3)运动治疗,病人需要长期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健康的身体;

(4)药物治疗,当单纯饮食治疗不能使血糖维持在基本正常水平时,应适当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

(5)病情监测,病人定期监测血、尿各项指标,并进行心电图、眼底检查,以了解病情,指导治疗。

驾驭好这“五匹马”,就能获得良好的糖尿病控制,避免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