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啤酒和海鲜能不能一起吃?真实案例告诉你!

6日中午,29岁的张先生被送到省直中医院,他的大脚趾和踝关节出现红肿,而且非常疼痛,根本无法下地行走。第二天,张先生的朋友也来到省直中医院接受治疗,其症状和张先生大同小异,同样是出现了浮肿,无法下地走路。

省直中医院肾内儿科医生张艺说,经过张先生和朋友讲述,他们判断可能是因为过敏引起痛风。化验结果是,两个患者的尿酸是正常人的三倍多。

张先生说,上周五与周六,他和朋友相约来到我市一家海鲜馆,点了一桌子海鲜,有虾、蟹、鱼等,每个人还喝了三瓶啤酒。

张艺说,目前两个患者还在医院通过打点滴与吃药进行止痛治疗,预计要住院一个星期才能痊愈出院。

据悉,痛风是一种由于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导致组织损伤的疾病,海鲜有嘌呤成分,搭配啤酒,体内会生成过多尿酸,增加痛风的几率。过敏体质的人吃多了,可能会出现皮疹、腹痛、腹泻,因此有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高尿酸血症家族史的患者,应少吃海鲜。

“啤酒加海鲜”的组合极易诱发痛风,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饮食应做到“四低”,即低热量、低嘌呤、低脂肪、低盐(盐的摄入量限制在每日2-5克)。

其次要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大于2000ml,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平时多食用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促进尿酸盐的溶解和排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