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感冒了还能喂母乳吗?权威产科专家为您解答母乳喂养的那些事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袁姣晖 )家住天元区的丽丽三天前顺利的生了一个八斤重的大胖小子,一大家子人开心得不得了。

每天,婆婆都忙着给丽丽准备各种催奶的汤,生怕奶水不够饿着自己的孙子,可喝了几天丽丽的奶也不见多,看着每餐的一大碗汤,丽丽都想吐了。

而昨天开始,丽丽不小心感冒了,婆婆更是不准她再喂母乳,说是会传染给孩子。看着自己的宝宝却不能靠近,丽丽不知该如何是好,赶紧来株洲市中心医院救助妇产科主任骆祚兰。

株洲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骆祚兰说,很多妈妈感冒后,担心自己的感冒会传染给宝宝,于是就停止喂奶,而改用奶粉喂养宝宝。其实,妈妈感冒后不需要给宝宝断奶。因为在妈妈感冒发作前,宝宝已经接触到了感冒病毒,而母乳里就有其最需要的抗体,这些都是奶粉所不能提供的。另外,继续哺乳也会帮助妈妈得到适当的休息。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确实需要吃药,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以防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母乳喂养好处多

人类乳汁中含有促进人类大脑发育的牛磺酸、预防疾病的溶菌酶等等,并随婴儿成长速度、行为和需求不断变化,目前在其中检测到400多种营养元素。很多新手爸妈遇到一些困难就选择了放弃母乳喂养,其实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哦。

全球卫生机构一致认为与配方奶粉相比,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婴幼儿喂养方式。

1.母乳中含有营养物质的完美组合,可促进宝宝生长及脑部及智力发育,任何配方奶粉都无法相比。

2.母乳中保护婴儿免患肺炎和腹泻等疾病的抗体成分是任何配方奶粉都不具有的,也能减少孩子患慢性病、肥胖症的风险,对预防糖尿病也有积极作用。如果母亲患有糖尿病,也应该鼓励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亲的血糖控制。

3.母乳比任何配方奶粉都更安全、更经济实惠。配方奶喂养的各个环节:调配奶粉的水、奶瓶和奶嘴还有奶粉本身都可能受到污染,或出现质量问题。

4.坚持母乳喂养能帮助妈妈减轻体重。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女性患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癌的几率,还有助于停止产后出血、子宫恢复。

骆祚兰说:虽然母乳喂养好处多,但是母亲有下列情况的确实是不适合用母乳喂养婴儿的。

母患心脏病

喂乳会加重母亲的负担,所以有心衰及重症心脏病的母亲不适合喂乳。只有在心脏病的代偿期或瓣膜损伤已做修补术而且效果佳者,才可以喂乳。

母患结核病

患结核病的母亲在接受抗结核药治疗期间,不宜照看和照养婴儿。婴儿生下来首必须立即接种卡介苗,至少应与母亲隔离6周。如条件所限做不到彻底隔离时,要定期为孩子作身体检查。

母患精神病

患这种病的母亲由于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爱抚和照看孩子,婴儿饥一顿、饱一顿,容易患营养紊乱病等,而且智力开发也会受到影响,不适合母乳喂养。

母患甲状腺功能亢进,又在治疗期间

抗甲亢药物如硫氧嘧啶等容易进入乳汁中,婴儿长期食用这种母乳,可引起婴儿甲状腺肿及甲状腺功能不足,危害婴儿健康发育。

母患急性乳腺肿胀

在产后8~4天常见,应作为急症来处理。乳汁可以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乳房从乳头中挤出来,收集于干净的容器内,煮沸后再喂给婴儿吃。一旦局部红肿,全身发热,并出现炎症时,乳汁仍要挤出来丢掉。经过治疗乳房变软,肿胀消失后方可继续哺乳。母患糖尿病:经饮食及胰岛素治疗,病情已趋稳定时,可以用母乳喂养婴儿。

母患急性感染

如肺炎等经抗生素治疗能很快治愈,因此仅需终止数天哺乳。绝大多数妇女病只影响母亲自身的健康,而不影响母亲分泌乳汁的量和质,因此患有妇科疾病的母亲,可以用母乳喂养婴儿。

母乳不够怎么办

1、心情要愉快,每天保持心情舒畅。

2、睡眠要好,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当然,这对带孩子的妈妈来说有点难,所以月子里就算是乳母晚上带孩子,白天最好有人替换,让乳母补觉。

3、多喝汤和水,不能不喜欢喝汤就改多喝水。两者都要有,才能双管齐下起到作用。

4、不要攒奶,奶水并不是越攒越多,要让BB经常吃你的奶,奶是越吃越多。

5、一定记住了,要让宝宝每次喝奶都含住乳晕。两边乳房轮流吃,最好每次两边都吃。

但还要注意不要补过头,产后妈妈一般都会大补特补,有时候补过头反而会引起奶水不足。并且如果妈妈补过头,喝了母乳的宝宝也会感到燥热,进而影响到宝宝的体质。

骆祚兰主任提醒,自然为哺乳动物幼体量身定制的最佳食物就是母乳,无法被任何东西仿制。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并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是人类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方式。

相关链接

为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全球有超过170个国家参与这项健康促进活动。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

专家推荐

妇产科 主任医师 骆祚兰

骆祚兰:毕业于华北煤炭医学院,本科学历,主任医师。现担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主管产科工作。现为株洲市妇产科专家库成员,产妇急救中心主任,孕产妇死亡评审及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

擅长孕产妇常见、多发病、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尤其在早发子痫前期中毒妊娠糖尿病等重危产妇的孕期、产时、产后的诊治;产科危重症的救治,孕期营养保健有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产科危重症救治方面在株洲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

坐诊时间:周二、周三下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