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29岁麻醉医生“牙疼”一周后离世,牙疼真的会要人命!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王家明 )这几天,在医疗圈里疯传这这么一则消息:

据《医学界麻醉频道》报道称,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麻醉医生高苏麟一周前说自己“牙疼”,后迅速发展为败血症并发多器官衰竭,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周后,于8月4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29岁。

据说高苏麟曾喜获“2012年度感动南京人物”荣誉称号,如此一位好医生年纪轻轻就离我们而去,实在令人惋惜。

我们很熟悉的一句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真的应验了,而且在一名医生身上应验了。今天,我们请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壮来为我们谈谈这个要命的“牙疼”

马  壮

口腔科主任医师

马壮: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株洲市口腔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株洲市医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口腔医学会理事、湖南省口腔种植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南华大学兼职教授。曾先后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光华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进修。2013年入选株洲市卫生人才“135”工程人才培养对象。2014年被评为“株洲市先进工作者”。  

从事口腔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对各类口腔疾病的诊治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头颈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口腔颌面部畸形、颌面部复杂骨折、颞下颌关节疾病、各种疑难种植牙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奖。

坐诊时间:周五上午

马壮主任介绍,很多人认为牙疼不是病,忍一忍,到药店买点消炎药、止痛药了事,那“牙疼”为何会要命呢?

其实,牙疼已经提示口腔感染,口腔感染治疗不及时可引起口底多间隙感染即口底蜂窝组织炎,此病是口腔颌面部最严重的感染,发病急、进展快,治疗不及时可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如:颅内感染、败血症、中毒性休克甚至全身多器官衰竭而死亡的危险!

冠周炎、龋齿易引发口底间隙感染

马主任介绍,牙源性感染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口腔颌面部感染途径,此外,腺源性感染、损伤性感染、血源性感染也可致病。

而牙源性感染以龋齿根尖感染、冠周炎较为常见,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炎症扩散至邻近间隙,就会引起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

为此,马主任提示广大市民,发现龋齿(烂牙、虫牙)、智齿发炎(冠周炎)时,一定要及时接受口腔专科规范治疗,切不可拖延以免病情加重。

感染局部红、肿、热、痛和张口受限等功能障碍是感染最常见的症状。马主任提醒,除上述症状外,还应该特别注意下列症状:

口腔颌面颈部肿胀程度

疼痛程度

吞咽、语言困难

上呼吸道梗阻

呼吸困难

胸闷、胸痛

体温升高

全身情况和头痛等

上述症状往往是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严重程度的表征,大家要提高警惕。

口腔疾病与全身多种疾病相关

1.威胁全身健康

口腔病灶指龋齿、牙周炎、根尖炎、颌骨骨髓炎、牙残根残冠及根尖囊肿等,病灶内的细菌与病毒通过血液和淋巴液到达全身器官和组织,可引起许多全身性疾病。

常见的有慢性肾炎、慢性胃炎、风湿热、关节炎、慢性咽炎、偏头痛、皮肤病、不明原因的低烧等。一旦去除口腔局部疾病或病灶,上述相应的全身疾病也随之消退。

2.危及心脏健康

牙周炎是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口腔病灶中的细菌和毒素通过血液转移至心脏易引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牙周炎的菌血症易诱发心肌梗塞和冠心病。

国内外的调查统计资料表明,50岁以下男性牙周炎患者或无牙者其冠心病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70%。牙槽骨吸收严重者致死性冠心痛和心脏骤停发生率分别是正常人群的2倍和3倍。

3.可诱发肺炎

研究表明,老年性肺炎与各种牙痛关系密切,因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可以被吸入肺部,导致肺炎。因此,搞好口腔清洁对老人预防肺炎有重要意义。

4.可诱发糖尿病

研究证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即牙周炎如不治疗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糖尿病反过来可并发牙周炎。

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如果牙周感染得以有效治疗,患者肌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就能恢复正常。

5.易引发早产

研究证明,有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率是正常人的7.5倍。因此,妇女在怀孕前应重视口腔疾病的诊治。

女性妊娠期由于孕激素水平变化、免疫力下降等,使得口腔局部菌群发生改变,原有的牙病极易发生急性感染,而且扩散迅速,容易发展成严重的口腔颌面部多间隙感染,继而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那些认为牙疼不是病的人们一定要注意啦:牙疼时不要首先想到的是吃抗生素、止痛片,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牙齿出现问题后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