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市中心医院7月收治近40位此病患者,很多都因此破相毁容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袁姣晖) 三伏天来袭,温度高居不下,不管男女老少纷纷穿上自己最清凉的美衣。

凉快是凉快了,可是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外,夏季也成为了烧烫伤的高发时期。株洲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主任医师科刘哲伟介绍,7月份就收治了近40烧伤病人,住院部目前就有7位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的大面积烧伤的患者。

说明: 640 (2).webp

家住云龙区78岁的易爷爷起床后如往常一样,抽水、刷牙、洗脸、换煤,刚把煤球夹出的瞬间,一股热浪袭来,当时易爷爷整个人都懵了,随后他感觉到脸部、颈部、四肢出现刺痛,听到他的呼叫声,家人赶来把爷爷送到了中心医院。事后经易爷爷的家人检查,原来是放在厨房的液化气管破损造成气体泄漏,被煤球给引爆。易爷爷的烧伤面积达75%。

说明: IMG_259

刘哲伟介绍:常见的引起烧伤的原因,一是在工厂,可能天热,人到后半夜会疏于防范,造成操作失误,最终导致烫伤。还有就是在家里,洗澡的时候煤气忘记关,后来出现煤气泄漏以后,现场的处置也不对,直接去开明火查看泄漏在什么位置。

烧伤程度的判断

说明: 640 (2).webp (1)

(1)Ⅰ度烧伤:损伤表皮浅层,包括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有时可伤及棘细胞层,但生发层健在,再生能力活跃。

(2)浅II度烧伤:损伤表皮深层和真皮乳头层。依赖残存的生发层细胞和皮肤附件,可较快的进行修复。

(3)深II度烧伤:伤及真皮,可达深层。依赖残留的皮肤附件形成上皮岛而逐渐上皮化,多有不同程度的瘢痕产生。

(4)III度烧伤:伤及全层皮肤,甚至达皮下脂肪、肌肉、骨骼、和内脏。由于皮肤及其附件全部被毁,创面失去自我修复的上皮细胞来源,无论何种方法治疗,愈合后都会有瘢痕遗留。

烧烫伤常见的误区

刘哲伟说,烧烫伤后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然而,部分人在给烫伤、烧伤患者实施急救时往往会采取以下错误的方法。

误区一:烧烫伤后立刻冰敷

说明: 640 (2).webp (2)

高温会伤害皮肤,低温也会造成伤害。烧烫伤后,受损的皮肤已经失去表皮的保护,不可以直接冰敷,以免冻伤。要立刻以缓和、流动的冷水冲30分钟,或冲到不痛为止。

误区二:烧烫伤后立刻涂药

说明: 640 (2).webp (3)

涂抹药膏会让热能包覆在皮肤上继续伤害皮肤。立刻冲水降温,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误区三:认为家用电不会受伤

说明: IMG_266

被一般的家用非高压电电到可能不会出现烧灼伤,造成严重的伤害,但电流若流经心、肺、脑、肾等重要器官则很危险。比如,电流流经心脏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跳停止或死亡。还有,不管遭受何种电伤,只要患者有意识不清,即使只有几秒钟就恢复,皆应立刻送医院治疗。因为有些电伤的症状会延迟发生,一旦发生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

误区四:水泡不能弄破

说明: 640 (2).webp (4)

水泡如果直径小于两厘米,可无需弄破;若水泡直径大于两厘米,或其位置在关节等活动频繁处及易摩擦处,为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造成更大的伤口,可用无菌针头、棉花棒将其刺破后,吸干组织液,再用碘酒消毒,盖上纱布。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以作为保护层。

误区五:酱油会让疤痕颜色变深

说明: 640 (2).webp (5)

疤痕的颜色深浅,与紫外线照射后造成的色素沉着有很大关系。伤口愈合后3~6个月内,应注意防晒。外出前,擦上防晒用品,或穿上长衣裤皆可避免或减少色素沉着的形成。

深色食物不会让疤痕颜色变深,不过,烟、酒及刺激性食物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伤口越慢愈合,日后留下疤痕的机会也越大。所以在伤口完全愈合以前,这些东西还是少碰为妙。

烧烫伤正确处理方法

遇到烫伤,该怎么办才好呢?其实烧烫伤早期的处理非常简单,而且也是很有效的。

1.用冷水冲

说明: 640 (2).webp (6)

烧烫伤后,立即起了水疱并明显感觉疼痛,属于浅度的,可以立刻用冷水冲洗伤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感觉不很疼了,把衣物慢慢脱掉,用干净的布覆盖创面,包扎好,再送往医院。

说明: 640 (2).webp (7)

早期的冷水处理对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好处,第一能减轻疼痛,第二可以减轻水肿、余热造成的深部组织损伤。初期的烫伤会引起血管改变,好多血浆样的物质会从血管渗出,经过冷水处理后,水肿减轻,渗出也少。第三用冷水浸泡冲洗后,可以使创面的一些毒性物质减轻,对创面的继发性损伤也就减轻了。所以早期处理及时、适宜的患者愈合比较快,后期的瘢痕也比较轻。有一些烧烫伤面积小,深度也浅,经过冷水浸泡冲洗处理后,涂一些防治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的药物,过几天就会自行好转、愈合,甚至不会留下瘢痕。

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也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引起休克,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

2.可以给患者喝些淡盐水

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会阴部等,由于部位特殊,即使伤处面积不大,也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时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患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但不要在短时间内服用大量的白开水,以免引发脑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

3.皮肤上起的水泡不要撕破

说明: 640 (2).webp (8)

有条件可将水泡用消毒的针扎个小孔,慢慢把水泡中的水排出,要保持皮肤的完整。

4.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

说明: 640 (2).webp (9)说明: IMG_275

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剌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到医院后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困难,在冲洗这些涂抹物的时候会加重伤员的痛苦。

刘哲伟提醒,发生烧伤时最好的办法是尽快送往附近医院做进一步处理,以免处理不当造成第二次伤害。

专家推荐

说明: 640 (2).webp (10)

刘哲伟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国家美容主诊医师,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1年到韩国学习整形及修复重建三个月,2012年到上海九院进修整复外科,师承张涤生院士、杨群、杨军教授。       

个人主攻方向:

1、整形方面:1)复杂高难度皮瓣手术,成功开展我院多例创新性皮瓣移植术;2)人体轮廓整形术,如重睑、去眼袋、隆鼻、隆胸、面部提升术(拉皮除皱术)、抽脂等;3)注射微整形术,如肉毒素瘦脸、去鱼尾纹等、玻尿酸注射填充鼻唇沟等;4)疤痕防治;5)难治性创面修复。

2、烧伤方面:在大面积烧伤救治方面,有丰富经验,从医多年来,成功救治90%大面积深度烧伤多例,曾成功救治两例100%的大面积烧伤合并多脏功能衰竭病例。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