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株洲疾控 > 正文

洪水过后遇上“苦夏”,解暑降温你进入这些误区了吗?

7月7日,正是24节气中的小暑节气,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盛夏的到来。此季节中常感烦躁无力、食欲减退、甚至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中医讲“暑伤气”,民间则说“苦夏”。长沙的夏天是个火炉,周边地区偏又遇到百年不遇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季,朗朗晴日,灾区人们“苦夏”中的苦真是苦不堪言。

热,就是最体感的关键词了吧。味觉上、体感上都需要极速降温解暑。特别是灾区重建中高强度劳作归来的人们,在急不可耐中,在迫不及待中,你进入以下降温误区了吗?

误区1:咕咚咕咚来一大壶水

0.webp

炎夏气温高,出汗多,劳作时更甚。很容易出现口干难耐。望见水,绝不会以“望梅止渴”让“求之若渴”得到满足。很多时候,人们会端起500mL—1000mL的水瓶,咕咚咕咚一饮而尽。殊不知,一下子喝进那么多水,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下降,甚至可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

误区2:来杯冰凉冰凉的冷饮

640.webp (3)

这是高温天气大汗如雨的人们迫不及待采用的降温方法,潜意识里“降温”得到了极大满足。但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加快蠕动,缩短食物在小肠里的停留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内的温度也较高,如果骤然受冷刺激可导致胃肠痉挛,引起腹痛。

误区3:来杯酸酸甜甜的饮料

640.webp (4)

“苦夏”给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炎热,没有胃口。来杯酸酸甜甜的饮料刺激一下“酣睡”的味蕾,让其活跃起来,是很多人难敌的诱惑。殊不知,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糖精等食品添加剂。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过多摄入糖分还会使人肥胖。因此,夏季不宜多喝饮料,最好还是喝白开水,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更应少喝饮料多饮水。

误区4:来个痛痛快快的冷水浴

640.webp (5)

炎夏,劳作归来的人们为尽快消汗除热,往往喜欢提桶拔凉拔凉的井水,从头到脚来一个彻底的冷水浴,以求“快速冷却”。殊不知“快速冷却”后可能马上招引“高烧不退”啊。由于人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量,如此“快速冷却”,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出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还可导致人体抵抗力降低,感冒 “乘凉而入”。

误区5:回到家马上开启空调

640.webp (6)

炎炎夏日劳作回家,很多人都会马上开启空调享受夏日的清凉。刚开始启动空调时设置温度过低会如上述“冷水浴”一样导致身体不适。而且过度地依赖空调会染上空调病哦!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过长,会引起浑身酸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有时还由于鼻腔过于干燥而发生鼻出血,或者发生感冒、发烧,甚至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

哦呵!以上误区我似乎条条中招了呢!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解暑降温方式呢?

最需要牢记的观点是, 首选白开水,向冷饮、饮料说“No”。沸腾后自然冷却的新鲜凉开水是防暑降温的宝贝。纯净的白开水最容易解渴。尤其是夏天,多喝白开水不仅可以解暑降温,还能补充丢失的水分,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别等口渴才喝水。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 L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渴极了的时候应先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

至于洗澡,不要刚出完汗就洗澡。休息一会晾一晾汗再洗。尽量使用温水洗澡。

至于空调,从室外回来的时候别急着打开空调,可先吹一会电风扇,让身体机能有所平稳后再打开空调,空调温度最好保证在26℃左右,既环保又舒适。尽量在开空调前打开门窗进行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保证室内的新鲜空气存量比较多。在空调环境内呆上1-3个小时后就到非空调区域进行休息,保证人体能得到新鲜空气。晚上开空调,可让门窗留点缝,保持空气流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