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夏天心脏也要防中暑,别让它“崩溃”了!

一般人常以为只有在冬天才会发生心肌梗塞,其实,临床发现,有越来越多青壮年患者,却在夏天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

当身体发出这一些警讯时,就隐藏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问题,碰上轻忽以下5大夏天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子,就会愈演愈烈,一发难收。

风险1:气温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有研究发现,当气温超过33℃时,新陈代谢会明显加快,对于血液循环系统影响很大。

此时心脏必需打出更多的血液,以充填扩张的血管,因此无形中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虽然,对于一般人不会有太严重的影响,但是,原本有心血管疾病或心律不整的人,此时就要担心会有血管梗塞的危险。

风险2:流汗太多,恐造成血栓

夏天动不动就容易流汗,而引起身体脱水,此时血管中的血液黏稠度升高,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来说,担心会容易发生血凝情况,造成血栓。

风险3:空气潮湿,增加心脏缺氧风险

有研究指出,空气中湿度过高,会使空气中含氧量变低,影响吸入含氧量变少,因而增加心脏缺氧的风险与运作上的负担,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风险4:炎热夏季中暑,易心律不整

炎热天气也易引起体温升高,严重则有中暑情形,此时自律神经也会加快,而增加心脏负担,提高心律不整的风险。此外,昼长夜短的夏天季节与潮湿天气也会影响睡眠,而睡眠质量不佳,未能充份休息,也是心律不整和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

风险5:情绪烦闷激动,酿急性心肌梗塞

夏天天气燥热,连带影响心情变得烦闷,如果情绪太激动或生气,也有可能酿成急性心肌梗塞。

有效缓解夏天心血管疾病发作5要诀

1、防晒降温

如果活动或工作经常暴露在室外,记得预防中暑,最好戴太阳帽、撑阳伞,避免血管扩张、心跳过快、血液黏稠,引起心肌梗塞的危险。

2、注意补水

夏天因为血管容易扩张,尤其激烈运动后流汗量较大,需要补充水分,也可以适当喝一些含电解质(钠离子)的运动饮料。此外,提醒不要等到感觉口渴了才喝水,就有点时机太晚了。

3、饮食均衡

夏天饮食不能只吃蔬菜水果,肉类都不碰,或口味上太过清淡,其实,夏天饮食仍然要尽量维持均衡,适当盐分,并且不能少掉蛋白质。

还有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来说,平时规则服用药物与门诊追踪也是一样重要。

4、稳定情绪

一旦夏天情绪因气温而波动过大、易发怒,同样会引起心脏不适,因为情绪波动会使交感神经极度兴奋,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导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收缩等变化。所以,夏季养生在心情方面最好保持平和心态和愉悦心情。

5、有氧运动

夏天适合进行有氧运动,可增强心脏血管系统功能,促进体内胆固醇代谢,降低体内胆固醇,预防冠状动脉心脏病,也可让高血压的患者血压维持稳定。

建议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散步、骑脚踏车、游泳等。

建议采取「运动333法则」: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左右,让心跳保持在每分钟130跳上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