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7小时的生死搏斗,这一次我们又赢了!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黎婕妤)2017年7月8日上午10点半,一辆救护车响起了急迫的警笛声,朝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飞驰而去,停在了该院胸痛中心门口……

今年55岁的赖先生,因胸痛反复发作,在7月7日加重后到醴陵某医院就诊,在医生们检查诊断后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通知家属建议走胸痛中心快速救治渠道转入上级医院……

当天经7小时实施紧急急诊冠脉搭桥手术,赖先生转危为安。据了解,这是一个月以来,该院心血管外科成功完成的第二例急诊冠脉搭桥手术,这也是株洲市第二例自主完成的急诊冠脉搭桥手术。

心外科手术照

心外科手术照

当天上午10:30

患者送入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胸痛中心,医院立即通知心内科、外科、ICU、手术麻醉科等科室专家紧急会诊……

当天上午11:00

经过各科专家研究讨论,患者目前病情急且重,已经不适合介入治疗支架植入术,只能开展急诊冠脉搭桥手术,各协调科室立即开始手术准备。

当天下午13:00

手术正式开始

当天晚上20:00

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急诊冠脉搭桥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赖某生命体征平稳,转入ICU……

7月11日9:00

赖先生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问题1:急诊冠脉搭桥手术难在哪?

赖先生的急性心肌梗死就是心脏冠脉的血管都堵塞了,心肌没有供血供氧就出现坏死骤停的现象,在此情况下,最佳的手术方案就是心脏搭桥手术。面对急、重、危的病情,和众多的的未知状况,考验的是医生的扎实的功底、灵活的现场应对、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协作。

问题2:为什么在恺德可以自主完成高难度的心外科手术?

2017年6月一位技术全面、年富力强的实力派心外科专家——心血管外科第一主任曾祥军教授常驻恺德。之前,他连续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以下简称“亚心”)工作18年,18年间这位前“亚心”心脏外科病区主任、胸腔镜中心主任以主刀心脏外科手术5000余例,参与心脏手术8000余例的数据完成了自我蜕变。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他选择了北大医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