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五年前的一个小小胆结石如今居然差点要了壮汉的命!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易波)今天,小编查看了株洲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2016年度30000名市民的体检数据,其中有一项体检项目却不怎么引人注目,而且检出率也仅有5%左右,它就是胆囊结石。

说明: 640.webp

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万健表示,无任何症状的胆囊结石可暂不考虑手术,定期复查即可,但是多发的胆囊结石会有可能跑出胆囊到处惹事,甚至会要命。

这里有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正确对待胆结石,爱惜自己的身体。

6月20日,48岁的吴先生晚饭后突然发作上腹部剧烈疼痛、寒颤高热、意识模糊,而且全身皮肤发黄被120救护车送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急救。

说明: 640.webp (1)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考虑他为急性重症胆管炎、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病情十分危重,需要急诊手术抢救!

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贺明连和主治医师易波在危急时刻从容淡定,考虑到吴先生既往身体健壮,目前通过对症处理,病情尚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了传统的开腹手术方式,选择了微创手术方式,最终决定为他行急诊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取石+T管引流+胆囊切除术。

说明: 640.webp (2)

术中见右上腹粘连严重,创面渗血较多,打开胆总管时,有高压的脓性胆汁涌出,胆管壁厚,管腔不粗,微创手术难度非常大。凭借娴熟的腹腔镜操作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贺明连主任医师及易波主治医师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历时两小时顺利完成手术,终于将吴先生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术后吴先生恢复顺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术后第五天就出院回家了,“小黄人”又重新拥有了小麦色的肌肤。吴先生一直非常感激救他的医生护士,出院后10天还特地为他们送上了感谢信。

很庆幸,吴先生的命是抢救回来了,那么有人会问,他为何会突然爆发致死性疾病呢?

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易波介绍,原来,吴先生5年前就被诊断出患有单纯的胆囊多发小结石,由于个人原因未行胆囊切除术,在反复胆绞痛的过程中,小小的胆囊结石“跑”到了胆总管,由于胆总管下段Oddis括约肌“单向阀门”作用,结石堆积或变大造成胆道梗阻,诱发了胆道感染从而进展为急性重症胆管炎。

说明: 640.webp (3)

易波医生介绍,幸运的是吴先生及时就医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临床上还有些患者会因为胆总管结石造成胆道梗阻诱发另一种急性重症疾病——急性胆源性胰腺炎,该疾病凶险性更高,死亡率更高

所以对于经常发作腹痛的胆囊结石患者,应尽早手术,否则可能因小失大,造成严重后果。

何为急性重症胆管炎?

急性重症胆管炎最常见的原因是肝内外胆管结石,其次为胆道寄生虫和胆管狭窄,当上述原因造成胆道梗阻时,就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当胆道梗阻持续存在、梗阻压力升高时,带有细菌的胆汁可直接反流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全身化脓性感染,大量的细菌毒素引起全身炎症反应,血流动力学改变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说明: 640.webp (4)

本病发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主要症状为腹痛、寒战高热、眼黄尿黄、休克、神经中枢系统受到抑制表现。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神志淡漠、嗜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合并休克时可表现为烦躁不安、谵妄等。

预防急性胆管炎:应重视胆结石

有些人认为,胆结石嘛,偶尔痛一下而已,治不治无所谓,发作了到时候再说吧。这是肝胆胰外科医生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很多胆结石患者对自己胆囊内的小石头都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不太在意。更有患者还对饮食没有忌讳,大鱼大肉照吃不误。

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固然重要,但是肝胆胰外科医生要为这类患者提个醒,急性胆管炎主要由肝内外胆管结石诱发,更有临床资料证实,约有1/3的胆管癌患者合并有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的病例中,肝内胆管肿瘤发病率约为2%~15%。这也就意味着,胆结石是胆管癌的重要诱因。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查出患有胆结石应根据医生的建议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措施。千万不能讳疾忌医,犯了“拖延病”不愿意去看医生,更不能盲目相信治疗偏方,胡乱服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