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株洲疾控 > 正文

洪水后易患红眼病,疾控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可引起大范围的暴发流行。洪涝灾害后,由于灾区卫生条件差,灾民安置点人群集中,接触密切,一旦有人患上红眼病,极易传给周围的人群,应严格予以防范。

640.webp (12)

红眼病是由肠病毒、腺病毒感染引起,主要表现为眼结膜出血,潜伏期短,可在感染后24小时内发病,多为双眼先后发病,初发眼部有异物感、水样分泌物、流泪等,感疼痛、畏光,可同时伴有压痛的耳前淋巴结肿大。大多数病人球结膜下呈点状或片状出血,双眼通红。

640.webp (13)

红眼病多发于夏秋季节,人人易感,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果接触了被病人眼泪和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如手、毛巾、手帕、门把手、水龙头以及其他公用物品等就很可能感染发病,如果游泳池、浴池等被可引起红眼病的肠病毒、腺病毒污染也会造成流行。

640.webp (14)

预防红眼病,需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揉眼,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

2.不要去沒经过消毒处理的非正规浴池、泳池洗澡、游泳。

3.注意避免和病人直接接触或接触病人用过物品,若不慎接触后要及时洗手。

如不慎感染发病,应及时自觉隔离,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所有个人用具应单独使用,并每日清洗消毒;避免与人握手,不要接触公用物品,必须接触时可戴橡胶手套;同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积极开展治疗,慎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用,切忌包盖患眼。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