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 没有中药就没有你

“你祖祖辈辈生病是怎么治的?没有中药就没有你。”7月7日,在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神农中医药发展论坛”上,国内中医药行业“永远的青春宝”--冯根生激动地回击近来泛起的一股“中药不科学”之说。

当天,来自国家中医药主管部门、中医药研究机构和中医药生产行业的100多名与会人员,共同回顾和探讨我国中医药30年改革发展历程和现代化之路,集中关注前沿科技怎样应用于中药生产、中药成份分析、中药自动化、中药国际化标准、中药现代化瓶颈等问题。其中关于中医药与西医的关系,特别是“有关中医药科学性”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从事中医药事业60年的冯根生,以中药现代化的实践者与见证者的身份,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之路。他说,5000年的树药草根全靠的是手工、经验,长久以来没有大的进步。解放后所谓的中药厂其实也是一个作坊。1978年,邓小平提出中药现代化的要求后,才是中药真正发展的30年。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青春宝集团的中药研发及机械化和适度自动化的生产工艺流程,自豪地说:“我们的企业可与海外先进药厂媲美。国际同行称我们是‘医药行业真正的现化化’。”

冯根生说,现在有人说“中医药不科学”,要“淘汰中医中药”,其实这些人是对中医药的“真正不了解”,是对中医药发展现状的不了解,是现代科学还认识不了中医药中的一些内涵。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认为,中药中有许多有用的成份,已引起外国人的关注。跨国制药企业纷纷来到中国,相当一块研究在于从天然物中找有效成份,用于他们药品研发。“这既是对我们的中药开发的挑战,也是对中药的肯定。”他说,日本汉方药中80%来自中国,“他们对于5000年历史的中医药的评价,嘴上不说,心里很明白,那就是中医药中有有用的东西。”

针对国内有个别知名学者否定中医药的现象,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任德泉迫切主张要普及中医药理论知识和基本概念。“一些人从小起只知道ABC、1、2、3,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所以对国粹往往采取否定的态度。”他认为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也是有其道理的。他拿王老吉饮料举例,它在国内的销量超过了洋饮料,只是凭着一句广告词“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你说上火怎么定量定性分析,但这个概念在中国老百姓中就相当普及和被认同。这就是中医药的概念。

“目前国内医院用药统计,中成药70~80%是西医师在用,这有力说明中药被西医生的广泛认同。”任德泉欣慰地说。

有关中药的出路--是中药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还是世界应与中药接轨?冯根生认为,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从中医药博大精深的理论和辩证的哲学思想来看,那应该是世界与中药接轨;而在中药的现代化检测、营销等方面来看,中医药应向先进国家学习,否定任何一方都是不科学的。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齐卫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