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连吃三天海鲜 13岁女孩患上日光性皮炎

“胳膊上、腿上起了成片的红色小疙瘩,特别痒,总用手挠,都挠出血了。”13岁的小玉(化名)上个周末跟着父母去海边玩,连着吃了三天海鲜大餐,在海边暴晒两天后,患上了日光性皮炎。

海边晒两天患日光性皮炎

中考刚刚结束,好久没有出去旅游的小玉很想出去放松一下,上个周末,爸爸妈妈带着她自驾去海边玩了几天,没想到这一趟回来就让她进了医院。

为了在海边多玩两天,小玉一家上周四就出发去了大连一个海岛,一家人去了当地海鲜市场,采购了一大批海鲜,有螃蟹、大虾、泥螺、各种贝类。小玉妈妈亲自下厨,全家人当晚美美地享用了一顿海鲜大餐。

640.webp (3)

第二天,小玉穿上新买的泳衣,奔向大海,在海边挖沙子、游泳,开心地玩了一天。这一天他们一家仍旧吃的海鲜。“平时在家里很少吃海鲜,这次到海边玩,机会难得,所以放开了尽情地吃。”小玉一家连着好几顿都是吃的各种海鲜。

第三天,赶上海水退潮,小玉和爸爸妈妈在海边赶海挖海货,一家人玩得特别开心,全然顾不上太阳的暴晒。

结果,当晚,小玉的胳膊上就起了一大片红色小疙瘩,而且又痒又疼。开始,小玉父母以为只是普通晒伤,给摸了一点芦荟胶,但毫无作用,红斑越来越多,到了第四天,脖子、前胸、后背、大腿,全身都出现了红斑。

7月3日,小玉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小玉患上的是日光性皮炎。

吃光敏食物暴晒后得病

“你这皮炎不光是晒的,主要是你吃了光敏食物。”第七人民医院孙晓冬医生查看小玉病情后表示。

所谓光敏性食物,是指那些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的食物。

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人皮肤,如果这时再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孙医生说,小玉吃的螃蟹、大虾等海鲜都属于光感食物,尤其泥螺,是一种明确的光感食物,在吃了泥螺后受到日光曝晒,3-4天内会发病。临床表现为日晒数小时后暴露部位皮肤发生弥漫性红斑、鲜红色,较重的可出现水肿,日光烧灼或有刺痛,严重者可引起全身症状,亦可并发其他皮肤病。

虽然光敏食物加暴晒不是百分百会患皮肤炎,但孙医生表示,还是需要格外注意。

鲜木耳、灰菜也不能吃

记者从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皮肤科患者激增,日光性皮炎患者最为普遍,而中小学生患者也比较多。

除了一些海鲜不能多吃外,我们身边常见的鲜木耳、灰菜等蔬菜也不能吃。鲜木耳含有卟啉的光敏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会出现呼吸困难。

灰菜、苋菜、荠菜等野菜的光感性很强,对光感性物质过敏的人食用这些蔬菜后,光感物质经过肠道吸收,再经过血液到达皮肤。受到阳光较长时间的直晒后,肌体就会吸收大量日光中的光能。

预防措施主要有:适当参加户外锻炼,使皮肤产生黑色素,以增强对日光的适应;外出时注意着装,避免皮肤直接曝晒; 也可预先涂上防光剂,如锌氧糊剂等; 另外就是注意不吃或少吃光敏性食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