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胃疼这么吃药更有效,难受的时候用得上!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一般包括消化性溃疡和急慢性胃炎。治疗胃病的药物种类较多,服用胃药的时间有讲究。由于每个药品的作用机制不同,掌握正确的服药时间与联合用药方法对药物疗效影响较大。

服用胃药必须弄清“五时五类”

“五时”:是指餐前、餐中、餐后、餐间(即两顿餐之间)以及睡前这五个服药时间;

“五类”:是指促胃动力药、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等五种不同类型的胃药。

下面来讲讲这五类药物及其正确服用时间:

一、促胃动力药

胃复安(灭吐灵)、多潘立酮(吗丁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或莫沙必利等。通常在餐前半小时服用,待进食时药效恰好到达高峰,能增强胃肠道蠕动,对泛酸、嗳气和胃胀等有较好的疗效。但应注意促胃动力药与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654-2等)对胃的作用相反,二者不可同时服用。曲美布汀具有对胃肠平滑肌运动的双向调节作用,根据具体情况餐前或餐后服用均可。

二、抗酸药

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碳酸钙等,主要作用为直接中和胃酸,可迅速缓解胃痛。因一定浓度的胃酸为食物在胃内进行消化作用所必需。胃病患者服用抗酸药,意在中和过多的胃酸。这类药物一般应在餐前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用。

但一些复方制剂如胃舒平、盖胃平、胃必治、胃得乐(其中主要成分为抗酸剂)等则主张在饭后1~2小时后服用,理由是当胃内容物在胃内消化后接近排空时,即进餐后1~2小时,服用本药疗效最佳,这样可维持缓冲作用达3~4小时。若餐后立即服用,则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

注意:胃舒平、盖胃平等为咀嚼剂,嚼碎后服下效果更好。

三、抑酸药

1.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等。这些药物对胃粘膜多无明显刺激性,吸收利用基本上不受胃内容物的影响,一般规定在餐后或睡前服用。

2.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及埃索美拉唑等。抑酸作用更强大而持久,疗效更突出。由于这类药物的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必要时可在晨起,睡前各一次服用。

四、抗幽门螺杆菌药

联合用药:

1.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或胶体铋制剂(如丽珠得乐等);

2.加用1—2种抗菌药,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等。

质子泵抑制剂:这类药物的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胶体铋制剂只有与胃黏膜直接接触,才能起到杀灭幽门螺杆菌的作用,故应在两餐之间服;阿莫西林口服后吸收良好,不受食物影响,于餐前、餐时、餐后均可服用;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则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或减轻较易出现的消化道不适症状,食物会延缓克拉霉素的吸收,因此克拉霉素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

五、胃黏膜保护药

影响胃黏膜保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在于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黏膜接触的时间。如果胃里有食物,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而另一方面,食物能减慢胃排空药物的速度,延长药物与胃黏膜的接触时间,因此在两餐之间或睡前服用效果最佳。

如果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应间隔半小时后再吃胃黏膜保护剂,以免相互影响。

(1)蒙脱石散和L-谷氨酰胺呱仑酸钠在餐前服用;

(2)硫糖铝在餐前1小时及晚上临睡前服用;注意:需嚼碎后用水送服。

(3)胶体铋和米索前列醇在餐前及晚上睡时服用;

(4)替普瑞酮和吉法酯则在餐后服用;

(5)铝碳酸镁宜在餐后1小时及晚上睡时嚼服,且可根据病情随时加服。此药物具有可逆性吸附胆盐的独特作用,故最适宜治疗胆汁反流,而餐后也是胆汁反流易发时刻。

胃药联用须合理

1. 硫糖铝和铋制剂需在酸性环境中才能在黏膜损伤处形成保护膜,故与抗酸药及抑酸药合用时需错开服药时间;铝碳酸镁常与抑酸药合用,但两者服药时间须相隔1~2小时。

2. 促胃动力药与抗胆碱药(如阿托品),两者药理作用相拮抗,不宜联用;胃促动药还会缩短其他药物在胃内的作用时间,可能降低后者疗效;如需联用,服药时段应错开,如餐前半小时服胃促动药,餐后2~3小时服黏膜保护药;先服抗酸药,一小时后再服胃促动力药。

3. 胃蛋白酶需在一定的酸性环境才有活性,故也不宜与抗酸及抑酸药合用。

4. H2受体拮抗剂与质子泵抑制剂两类抑酸剂,需要时可合用;如早上服质子泵抑制剂,晚上加服H2受体拮抗剂,对与酸相关的疾病(如控制反流性食[U2]管炎病人的夜间酸突破现象)疗效可能会更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