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洪灾来袭,这些事你必须要知道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宋玺)近日来,湖南各地暴雨不停,全省6月平均降雨量已是历史之最,江流滚滚,洪峰已超历史最高。

6月湖南平均下了20.5天的雨,平均降水量比1998年还多54毫米,为历史第一高值!湖南23县市6月累计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强降雨造成河水暴涨,许多农田、城镇被淹。无数的公安、消防、武警在抗洪的第一线打响湖南保卫战!

洪涝灾害带来的不仅仅是财产的损失,也极易造成疫病流行,一些多年不发生或很少发生的疫病,一些在正常年份不会发生的疾病,由于洪水的缘故,亦有可能发生。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龙云铸提醒全省人民,在抢险救灾的同时,更加要预防洪涝灾害后传染病的预防。

胃肠道疾病

针对灾后容易出现的胃肠道疾病,龙云铸提醒,洪水之后科学调理好膳食可避免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发生。

专家介绍,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而且人们夏季出汗多,大量补水过程中,稀释了胃液,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特别是洪水容易污染食物源和水源,如果在饮食时忽视消毒杀菌更会助长病菌侵入人体。

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饮用水卫生,避免饮用未煮沸的生水。食物要生熟分开,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此外,减少食用凉拌菜,及时食用应增加蒜和醋的量。还有要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海产品。

皮肤病在皮肤病方面,龙云铸介绍说,如果双腿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双下肢皮肤容易受各种微生物侵袭,因此可能出现红斑、丘疹,有时候还有脓渗出,严重的可在皮肤上出现水疱,而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接触污水容易引发湿疹。

专家建议,在接触洪水时应穿上雨靴防护。如果水位太高,雨靴不顶用,则要在下水前外涂防水油膏。如不慎患上脚癣,一般可采用复方苯甲酸酊外涂或抗真菌外用药膏或药粉等。对局部轻度糜烂渗出的癣应同时使用含抗菌素的癣药膏,避免细菌感染。可提前外涂防水油膏。

在饮食上,专家提醒,洪水后应增加谷类、豆类、肉类及蔬菜摄入,以保证优质蛋白质和各种营养素的供给。

总之,在发生洪涝灾害后,为了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这些方面:

1.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注意环境卫生。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加强家畜的管理。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遭遇洪灾后需要重点防范的传染病之一。发病者以青壮年、有接触疫水者为主,猪是洪水型钩体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家畜和鼠类、蛙类等是次要传染源,钩端螺旋体具有很强的侵袭力,通过皮肤、眼结膜、鼻或口腔粘膜侵入人体,迅速进入血流并繁殖,随后侵害肝、肾、肺、脑膜等器官引起多种症状,临床上常见的是发高烧、头痛、全身酸痛、腓肠肌(小腿)疼痛、眼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等。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6.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相关药物使用方法。

7.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8.接触病人的人应带口罩,口罩应每天换洗和消毒。如皮肤、粘膜被患者的血、尿或口腔分泌物污染,应立刻用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被病人血、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也应及时消毒。

9.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10.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如防锄霜和皮避敌等,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以防止发病。

11.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被水围困的现状下,找些感兴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12.关注特殊人群护理。为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环境,减少死亡。

13. 对被洪水淹过的房屋内外,要开展消毒杀菌工作:一般用“84”消毒液按1:60比例配水后用喷雾器对应消毒的场所进行喷洒。

专家提醒

当前许多地方正处于汛期,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水源也可能受到污染。这些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如引起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等。为此,龙云铸特提醒大家要注意防疫消毒,杀虫防病;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病死禽和霉变的食品;不食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不要喝生水;水源改变时,山水、井水等新水源要在专业机构指导下消毒处理后使用;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防止蚊蝇孽生;要积极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要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淤泥、疫水;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