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入口即死?新的“食盐灭种”谣言来了!

一直都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

而关于“谣盐”,甚至可以追溯微信兴起之前。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

传言吃碘盐可以防辐射,

一时市场上的盐供不应求。

如今,新的“食盐灭种说”又来了

而且相关文章做的是一本正经。

文中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但我国食盐中却添加了“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只有国外网站才能购买到未添加抗结剂的进口盐。氰化钾有剧毒,“入口即死”,而食盐是每个人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食盐灭种”的谣言不由让人“心惊胆战”。

大致意思是我们吃的很多盐里

都有一种叫亚铁氯化钾的添加剂

它的兄弟氯化钾有剧毒,所以以此类推

我们吃的盐真是太不安全了。

640.webp (5)

那么,事实真的有这么吓人吗?

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真相1:日常食用食盐无害。

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欧盟标准规定最高允许用量为20mg/kg(以无水亚铁氰化钾计),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真相二: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根本就是两码事

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根本就是两码事,前者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用于食盐生产,主要目的是防止食盐结块;后者则是剧毒的化学试剂。

食品相关专家表示,日常食用食盐无害。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欧盟标准规定最高允许用量为20mg/kg(以无水亚铁氰化钾计),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且中国的标准比美国的标准还更严,美国提出食盐中可以加入13mg/kg以下的亚铁氰化物,但是中国最大使用量为10mg/kg。这与文中所说的“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并不相符。另外,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根本就是两码事,前者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用于食盐生产,主要目的是防止食盐结块;后者则是剧毒的化学试剂。

盐业公司负责人员称,即使加醋、油炸和爆炒都不用担心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会分解成氢氰酸、氰化钾。因为,亚铁氰化钾中的氰根和铁的结合力非常强,稳定性很高,要将近400℃才有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而家庭的烹饪温度一般在100℃至200℃之间,烘烤温度在250℃以内。经过400℃的烹调,不粘锅的表面可能已经融化、大多数的食物也都焦了。因此,消费者大可放心食用。

此次谣言事件中,媒体部门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在第一时间进行辟谣,发表《“食盐灭种”说被证是谣言》、《国内食盐有“变种”添加剂?专家辟谣:欧美也添加,无害!》等文章。另外,相关专家及企业也纷纷站出来辟谣,让谣言在较短时间内被遏制。

“食盐灭种”的谣言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假新闻,首先,它所涉及的是最普通也最重要的大众食品——食盐,公众关注度非常高;其次,我国一些食盐中确实也添加了该抗结剂。这也是能让“食盐灭种”的谣言流传于网络并传播的原因。

现在食品流行的趋势是绿色天然,我国食盐也在走向绿色天然,越来越多的食盐已经不再添加抗结剂,保留原汁原味。除了井矿盐太容易结块,其他食盐已经越来越少使用抗结剂,甚至实现零添加,根本不需要非要去国外的网站买进口盐。再联想文中特意提到了某些售卖进口盐的网站,甚至某个进口食盐品牌,营销的意味很浓。不排除“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吸引眼球,拉动销售,夸大其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