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食药安全之窗 > 正文

果蔬安全谣言你中招了吗?

谣言:瓜瓤里有黄白色的筋,说明西瓜注水了。

真相:西瓜里白色的痕迹是西瓜的维管束。只不过大部分西瓜成熟过程中,这些维管束就降解了,但是因为肥料、品种等因素的影响,有些西瓜的维管束纤维没有降解,甚至发生了木质化,从而形成了黄白色的条带。

谣言:无籽水果使用了避孕药,吃了有害健康。

000000000123775798_5_800x800

真相:无籽水果主要包含西瓜、葡萄、柑橘等品类。其中,无籽西瓜主要通过人工杂交培育,使种子无法正常受精发育,最终形成无籽果实。无籽柑橘则是将自然形成的无核柑橘所在枝条进行嫁接进行繁育产出。避孕药和植物激素在化学性质上差异很大,给植物使用避孕药是无效的。无籽水果中大部分为天然无籽品种,而另一部分则是通过人工杂交培育、使用合法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无核化处理。

谣言:圣女果(小番茄)是转基因蔬菜。

201204241033511941

真相:圣女果是“原始番茄”品种。将口感风味俱佳的小个头樱桃番茄的优良性状通过常规杂交重新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圣女果,因此它们并非转基因蔬菜。

谣言:个头大、形状奇怪的草莓都用了膨大剂,对人体有害

6EE54D7E8F52CD93064B7328EA5AE662

真相:草莓的个头与很多因素相关,如通过杂交选育、疏花疏果都能得到果实更大的草莓。膨大剂作为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