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高考倒计时,吃避孕药送走“大姨妈”靠谱吗?

株洲网讯(通讯员 王家明 徐琼 宋玺)距离2017年高考倒计时仅剩一个月! 处于紧张备考复习阶段的高三考生都争分夺秒地冲刺,为好成绩拼搏到底!

但有部分考生已经出现了考前综合症:紧张焦虑、记忆力差?!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压力山大睡眠不好,疲劳乏力?!……

女生们还有那该死的“大姨妈”,偏偏选择在高考那几天“走亲戚”,“大姨妈”来时如洪水,去时如抽丝。来的时候吃什么都没胃口、看什么都没心情、浑身无力。

如果你还痛经,那酸爽简直没法形容!这时候,不少家长比考生还心急如焚!家长们开始向妇科医生发出SOS

今天,小编请出株洲医疗界颜值爆表、技术一流的妇产科主任医师来为高考学子谈谈“大姨妈”那些事儿

专家名片

说明: IMG_260

徐琼:妇产科主任医师,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医疗专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兼职教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兼田心院区妇产科主任。

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多发病的诊治,各种妇科疾病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有效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擅长于妇科炎症与妇科肿瘤的治疗。

坐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四上午(田心院区)

周二上午、周六下午(河西本部)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痛经对生活有影响。

高考期间,按照平均经期6天计算,20%的女同学会非常不巧的遭遇经期,16%的同学会痛经,2.8%的同学会痛到影响正常生活。那么,家长和考生担心的问题来了,女考生要如何应对这个“大姨妈”呢?

说明: IMG_261

好多同学早就听说吃避孕药这一说法,但是徐琼主任医师要说:不要随便吃避孕药!不要随便吃避孕药!不要随便吃避孕药!

高中女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卵巢发育还比较脆弱,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处于从少女期向性成熟期的过渡阶段。

说明: IMG_262

自行乱服避孕药物来调整女性生理期,有可能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内分泌失调。若要人为改变经期,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用药,不正规的吃药或突然停药,会对子宫内膜产生破坏作用

月经是女性的生理表现,大多数情况下,女性月经期仅有轻微的腹胀等不适,一般不影响考试,无需干预和改变月经。

但是,也有一部分女生平时经期症状严重如痛经、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等,影响正常发挥,可考虑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干预推迟月经。

温馨提示:建议需要用药调经的考生在月经来潮前1到2周到妇科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大姨妈遇上高考怎么办?

1.放松心情

说明: IMG_263

平常心对待生理期,过分的情绪紧张和劳累都会加重子宫肌肉的收缩、痉挛。考前要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刻意去想大姨妈来了怎样,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就好。

2.注意经期保暖

说明: IMG_264

经期内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冷过强的刺激,同时要做好保暖工作,尽管天气炎热,但女生注意不要在冷气十足的空调房内复习,如果需要,就要注意下腹部等部位的保暖。

3.经前注意饮食

说明: IMG_265

经期期间不要吃冷饮,不吃上火食物,不用冷水洗脚、冲澡。同时也可以喝姜末红糖水,有效缓解经期不适感觉,保证休息时间。

高考期间痛经怎么办?

说明: IMG_266

1.补充矿物质

补充钙、钾及镁矿物质,如牛奶、香蕉、排骨汤等。

2.加热身体

通过喝热水、多穿衣服等方法加热身体,能扩张血管、加快血流、对抗子宫平滑肌收缩,进而减轻疼痛。

3.少食含咖啡因食物

咖啡、茶、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会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咖啡所含的油脂也会刺激小肠。

4.备用止痛药

如果高考时间正好为经期首日即“痛经”疼痛值最高的时期,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随身携带具有镇痛、镇静的止痛片,以便疼痛发作的时候及时服用,达到紧急刹车的目的。

高考在即,希望考生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能克服各种困难,考出好成绩!也希望家长们在考生备考冲刺阶段,能为考生排忧解难,给他们最棒的支持!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