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曾经,我患上了一种病没好好治 现在,你想治却已经到了晚期

株洲网讯(通讯员 周漫天 宋玺)曾经,我患上了一种病没有好好治,等到我想去治的时候已经晚期,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治疗的机会,我会对医生说,我要治!如果非要加个期限,我会说,立刻治!马上治!一刻都不能等!

说明: 640.webp (1)

可是,好多医生说,晚了。

但这位被人们称作“铅衣人”的医生说:让我来试试吧!

这位神秘的“铅衣人”来自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他们的团队前些天为一位,晚期胆管细胞癌患者成功实施,放射性粒子胆道支架植入术,大大改善了患者生活质量,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

病例回顾

这位患者为61岁罗姓男性,他曾经在外院诊断为晚期肝门部胆管细胞癌,已无手术指证,只能回家静养。这次因乏力、全身黄染伴瘙痒月余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其胆红素明显增高,肝功能差,已呈肝衰竭之势。

说明: 640.webp (2)

介入血管外科张胜祖主任、周漫天副主任等手术团队仔细分析了患者病情,根据其实际情况,决定为他实施“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引导下,经皮肝穿刺放射性粒子胆道支架植入术”。

说明: 640.webp (4)

该技术是将碘-125放射性粒子装载在胆道支架上,再植入到梗阻段胆管,患者不需长期携带外引流管,其中支架起到内引流支撑作用,而放射性粒子起到内照射放射治疗肿瘤作用,达到“一箭双雕”目的,能明显降低支架再狭窄机率及肿瘤复发率,大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此手术40分钟后圆满完成,术后效果立竿见影,患者自行坐起,穿衣下床后坐轮椅安返病房,晚饭也能够正常进食。

罗大爷快要出院时,特意安排家人为介入血管外科医生每人送上一面锦旗。这种谢意的表达,小编还是头一回见到。

说明: 640.webp (5)

致命的恶性胆道梗阻

周漫天副主任医师介绍,恶性胆道梗阻是胆管排出道的任何一段因胆管腔内恶性肿瘤或胆管旁恶性肿瘤浸润压迫,造成胆汁排泄不畅甚至完全堵塞的胆管机械性梗阻。

说明: 640.webp (6)

其直接危害是,正常分泌的胆汁不能顺利排泄到肠道而导致消化不良、胆汁淤积、黄疸,肝脏功能异常。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黄疸进行性加重,导致肝功能迅速衰竭,并继发严重感染、胃肠道出血和肾功能衰竭,病死率极高。

晚期恶性肿瘤治疗新思路

晚期肿瘤导致的恶性梗阻性黄疸手术切除率极低,即使行姑息性手术也相当困难,且并发症居高不下。此类病人生存期较短,一般在1至2个月。

说明: 640.webp (7)

放射性碘-125粒子,只有4.5毫米长,有效射程1.7cm,属低能辐射,直接种植在瘤体中,射线集中肿瘤内照射,作用于增值期肿瘤细胞,对正常组织损伤极少,不会引起白细胞下降等不良反应,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使瘤体缩小的目的。

说明: 123.webp

其特点是:

放射性粒子组织间照射(内照射治疗)

将放射性核素制成微型放射源放置于肿瘤附近、表面或插植到瘤体内进行持续性照射,达到杀灭肿瘤细胞,同时减少周围正常组织损伤的目的。

治疗靶区局部剂量高

周围正常组织受量低

安全、可靠、易防护

此治疗手段为恶性肿瘤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有效的治疗途径,大大提升了患者生活质量,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该技术的成功,标志着株洲市中心医院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技术(PTCD)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介入血管外科能解决什么病?

一、肿瘤性疾病介入:

肝癌、肺癌、胃癌、胰腺癌等肿瘤药物灌注

肝癌等各种肿瘤的供血动脉栓塞

术前栓塞各种肿瘤血管

肿瘤经皮穿刺活检

各种肿瘤的射频及微波消融

各种肿瘤的冷冻消融

肝癌、肺癌、胰腺癌等各种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植入等

二、血管性介入:

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动脉静脉血栓置管溶栓;

血管瘤、血管畸形、动静脉瘘等;

预防及治疗肺栓塞的滤器置入;

外伤紧急止血、产后大出血等;

子宫肌瘤的子宫动脉栓塞治疗;

Tips治疗肝硬化出血及腹水等;

各种动脉及静脉造影等;

肾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

各种动脉瘤;

精索静脉曲张;

盆腔淤血综合征;

静脉曲张;

前列腺增生。

三、非血管性介入:

经皮穿刺活检术;

各种非血管性腔道的成形术(包括泌尿道、消化道、呼吸道、胆道等狭窄的扩张和支架);

实体瘤局部灭能术(经皮穿刺瘤内注药术、射频消融术);

囊肿脓肿引流术;

造瘘术(胃、膀胱等);

肾结石微创取石术;

神经丛阻滞术治疗慢性疼痛等。

说明: 640.webp (8)

介入血管外科门诊时间:

周一、四上午(张胜祖主任医师)

周三、五上午(周漫天副主任医师)

健康热线:

0731-28562012

虽说医学如此发达,

但防病永远胜于治病

有病就要及早治,没病的要定期体检

别等到病入膏肓来再砸钱治病!

同意的转起!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