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株洲名医 > 株洲名医 > 正文

“刀尖上起舞”的医者 李文灿

李文灿,男,1971年11月出生,46岁,湖南湘潭人,大学本科。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

OI7A6185

2003年10月任株洲市一医院(现中心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并主持全面工作,2010年至今担任心胸血管外科主任,2016年株洲市总工会授予“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2年被推荐为株洲市第八届政协委员。目前兼任株洲市心脏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湘雅医学院临床技能考核专家,湖南省医学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心胸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株洲市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株洲市抗癌协会理事。

临危受命重新组建心胸外科团队。由于种种原因,心胸外科曾经多年无独立的病区及护理单元,且2002-2003年几个骨干陆续调离科室,一时,心胸外科人员匮乏,技术滑坡,专科工作几近瘫痪,确定新的学科带头人,重新组建心胸外科成为当务之急。此时,年轻的李文灿医师,三十出头、刚从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回来,进入院领导视线,拟付重担。如此年轻、资历浅,担此重任,在医院历史上少有,惶恐、犹豫过后,在领导的信任支持下,认真考虑过后,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他最终欣然受命,2003年10月,李文灿担任心胸外科副主任并主持全面工作。 

DSC_5951

“刀尖上起舞”的医者。心胸外科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极高,从医20年来,无数高难的手术在他手中成功完成,一例又一例的患者在他这获救,他是“刀尖上起舞的舞者”!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娴熟的技术并非一日练成,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心胸外科医生一点也不为过。心胸外科医生培训时间长,从医科毕业到真正主刀手术的过程需要经历重重的考验,付出外人难以想象的辛苦。长期的手术及训练,李文灿医生的手指及关节多处磨出了厚茧,他笑说:“它们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骄傲。”为了满足更多病人健康的需要,无数个周末、节假日、夜晚,手术间里那盏孤单亮起的无影灯见证了他的忙碌的背影,别人享受了假期、周末,他却拥有了“孤灯清影”的美誉。繁忙的临床工作同时,李文灿不断技术创新,很多大血管手术,像主动脉手术,传统的做法需要开胸开腹,全程替换,手术时间长,医生需从早做到晚,大量失血换血,用血量可多达1万多毫升,医生也十分辛苦,曾经号称“夜战、”“苦战”、“血战”,通过不断技术改进,如今,如今可行微创介入或杂交手术,创伤大大减小,用血大大减小,病人恢复快。肺癌、食管癌手术原来均需行几十公分常大切口,如今都可行三孔或单孔腔镜手术。

OI7A6175

他从医20余年,有着良好的医德医风,不以医谋私,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在李主任的带领下,心胸外科已打造成为了一支人才荟聚、技术精湛、服务优良、团结向上的,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专业科室。收治病人数、手术台次、技术水平、学术能力均居省内同级医院领先,且目前正朝着创建国内一流的市州医院专业科室努力!(欧阳娅群)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