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恐怖!株洲一女子脊柱被细菌啃食一节差点截瘫

株洲网讯(通讯员 王家明 宋玺)日前,脊柱外科收治了一位大姐,她的脊柱就像被白蚁啃食了一截,而且碎骨已经压迫了脊柱神经。

说明: 640 (2).webp (2)

这位大姐还能挺起胸膛做人嘛?

结果出乎意料,看看咋回事?

陈大姐今年47岁,株洲县人,两个月前出现双侧腰腿疼痛伴双下肢麻木感,到当地医院做了个脊柱CT发现腰3椎体竟然碎了,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她到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做进一步治疗。

陈大姐来到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后,唐少龙副主任医师再次安排她去做了CT,可见她的腰3椎体骨质已被严重破坏,“虫噬”明显。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唐少龙副主任医师高度怀疑陈大姐患的是脊柱结核。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她很有可能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唐少龙副主任医师将此情况向脊柱外科主任黄庆华汇报后,组织全科手术组专家讨论,最终决定为陈大姐实施“一期后路保留后柱病灶清除+椎体重建+钉棒内固定术”。

说明: 640 (2).webp (3)

术中,当医生将那块被啃食的报废椎体挖除时,见有米白色脓性分泌物和干酪样坏死组织,并将这些取出的标本送病理检查和细菌培养,最终被确诊为脊柱结核

那么问题来了,被挖空的椎体用什么来替代呢?唐少龙副主任医师说,他们用一个钛网,里头填充人工骨来替代椎体,然后椎体上加上钉棒固定系统使钛网骨稳定生长和人体骨融合。

说明: 640 (2).webp (4)

相信,过不了几个月,一个人工椎体就能完美替代病变椎体,陈大姐就能像正常人一样昂首挺胸做人了。

大家都知道,结核病一般都发生在肺部

那么这个结核病怎么会发生在脊柱上呢?

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黄庆华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

说明: 20131008110117372

而结核杆菌也可侵犯其他部位,如骨骼、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等也可继发感染。

腰椎结核和其它部位结核一样大多是由肺结核引起,结核菌随血液流传到骨组织,大多数结核菌被消灭,腰椎结核的病因只有少数结核菌逃避抗结核药物,隐藏在身体内,当身体免疫力下降时定植感染,造成骨质破坏发展成为骨结核。

说明: 640 (3).webp

结核菌喜欢生长在血液丰富的地方,脊椎椎体以松质骨为主,它的滋养动脉为终末动脉,静脉血流到这里速度缓慢,结核杆菌容易停留在椎体部位。而腰椎的活动度在整个脊柱中最大,因此在骨关节结核中,以腰椎的发病率最高。

脊柱结核的症状

脊椎疼痛是脊柱结核最常见的症状,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或酸痛,伴有压痛及叩击痛,在劳累、咳嗽、睡前疼痛加重。上腰椎结核可有大腿痛,下腰椎结核可有坐骨神经痛,这是由于结核脓肿、肉芽组织及坏死的椎间盘或死骨向后突入椎管内,使脊髓或神经根受到压迫或刺激时,可出现放射痛。

说明: 640 (4).webp

黄庆华提醒,结核杆菌一旦侵犯椎体,主要是溶骨性破坏,会不断吞噬骨质,时间长了椎体破坏出现塌陷,形成脊柱后凸畸形,压迫神经,造成截瘫。如出现脊柱结核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及早清除病灶。

预防是关键说明: IMG_256

脊柱结核严重者会并发截瘫,所以要积极预防此疾病。

1、接种卡介苗,积极预防结核病。如今,结核病的防治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一出生就要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把结核杆菌扼杀在摇篮里。

2、作息规律,营养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力。

3、避免久坐,合理安排工作。

专家推荐

说明: 640 (4).webp (1)

黄庆华

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临床医疗系,在职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湖南省椎体骨髓损伤委员会委员,株洲骨科学会委员。

从事骨科专业工作16年,主持开展了经皮椎体成形术(PVP;SKY)、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KP)、寰枢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高位胸椎椎弓根钉内固定术、颈椎后路广泛减压、侧块螺钉内固定治疗无骨折颈脊髓损伤颈椎后路椎弓根钉固定、单纯颈前路开放复位减压内固定治疗外伤性颈椎滑脱、单纯胸腰椎后路结合病灶清除术﹑植骨融合术、腰椎360°植骨术等。熟悉脊柱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精通颈、胸、腰椎前后路各项手术及各项微创手术,特别擅长微创手术治疗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脊柱转移瘤、血管瘤等。

对颈椎病 、腰椎病、骨质疏松症并椎体压缩骨折的保健、康复有丰富的专科见解。

【坐诊时间:周五上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