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这些食品放冰箱有讲究

●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放冰箱容易冻伤

●在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区存放,尽量带包装或密封

冰箱是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很多人把饮料、蔬菜、牛奶、水果等都往冰箱里塞,冰箱简直成了食物的“万能收藏箱”。然而,有些食物放冰箱后,风味与质量都受到破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随便放进冰箱里的,吃了不适宜放冰箱里的食物可能拉肚子,建议一定要定期清理、清洁冰箱。

热带水果、糖分高的食物不宜放冰箱

曾晶认为,以下食品有的不适合放冰箱,一定要放的话也要注意温度和包装——

香蕉、芒果:这些热带水果宜在10℃~12℃左右保存,过低的温度会让它们冻伤,导致发黑、腐烂。家庭用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2℃~7℃,不适合放置这些热带水果,所以香蕉、芒果买回家后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

茶叶、奶粉:这些食物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储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它们反而会吸收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茶叶和奶粉如果需要保存较长时间,一定要密封后再放进冰箱低温保存(可以冷冻)。

蜂蜜、果脯、巧克力:糖分高的食物渗透压高、水分少,本身就不易变质,可在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低温可促使这些食品结晶析出糖分,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例如,巧克力放冰箱冷藏后,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影响口感,且易发霉变质。

洋葱:洋葱的气味会侵染冰箱中的其他食物,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大蒜:冷藏并不会使大蒜更新鲜和保存得更久,应该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

牛油果:如果不想让它熟得太快,需要保存更长时间,最好放在棕色纸袋中。如果想让它早些成熟,可以和香蕉一起放在果盘里。

淀粉类食物:馒头、花卷、面包等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黄瓜、青椒、西红柿:适宜的贮存温度各有不同,黄瓜为10℃~12℃,青椒和西红柿为7℃至8℃,但在冰箱中冷藏久了,都会变黑、变软、变味。

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令叶片更快腐坏,还可能在酶和细菌的作用下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冰箱内不同区域适合储存不同的食品

曾晶还提醒,即便储存的温度适合,冰箱内的食物如果摆放不合适,也会导致一些食物安全卫生的问题——

冷藏室冰箱门架处:由于冰箱门经常打开,这个位置受暖空气的影响较大,所以不适宜储存容易变质的食物,比如开了封的熟肉和牛奶等,而适合储存抗菌性较强的食物,如开了封的咸菜、果酱、芝麻酱、酸味食物等。

冷藏室上层:适宜储存熟肉、咸肉、酸奶及硬奶酪等。

冷藏室下层:可储存需要快速加热的食物,如剩饭剩菜、煮好的鸡蛋和鱼肉等。另外,容易冻伤的不带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储存于此。

曾晶还说,在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区存放;尽量带包装或装在清洁密闭的容器或保鲜袋中;食物不能塞得太满,要保留足够的间隙让冷空气流通循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