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容易有气血不足?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气血不足的症状与心脏和肝脏密切相关,但气血不足和女性的身材则没有必然的联系,平胸和偏瘦的女性不会更容易气血不足。

黄汉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气血不足的症状与心脏肝脏密切相关

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有气血不足,但到底哪些症状可以被认为是气血不足?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气血不足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与心脏和肝脏有密切的关联性,“当人体内的气血不能濡养全身,最容易受累的就是心和肝两个脏器。因为心主血脉,若气血不足就不能正常行使运行血脉的功能,而肝在中医认为是体阴而用阳,一旦失血供养,肝气就会不足,这时候就很容易导致肝失疏泄,具体症状表现为月经量偏少、头晕、面色晦暗、皮肤和爪甲不润泽。另外,气血不足的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到肺气和肾阴,让人出现容易感冒、说话中气不足、短气懒言、记忆力下降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情况,这些都是气血不足到后期的表现。”

由于气血不足的成因比较复杂,因此它的类型也比较多样,据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气血不足主要分为4个类型,“第一个最常见的就是心血不足;第二个是肝血不足;第三个是肾气不足,最后是肺气不足,这都是气血不足最为常见的4个类型。”

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7类人群更易有气血不足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认为偏瘦或是平胸的女性比其他人更容易气血不足,但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偏瘦或平胸主要和个人体质以及生长发育有关,这和气血不足并没有特别密切的关系。有很多体形丰满的女性一样有气血不足的情况。因此不能一概而论,认为女性偏矮、偏瘦或者平胸就一定会有气血不足,在这方面以貌取人不靠谱。”

既然气血不足和体型胖瘦关系不大,那么哪些人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据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有3类健康人群和4类疾病人群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最常见的是脑力劳动者,他们大多用脑过度,加上承受着不少的压力,中医认为思虑会伤脾胃,脾是主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不好容易影响到气血的化生,导致气血不足。第二个人群是女性,特别是月经期间不注意调理保健的女性,时间长了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第三个群体是中老年人,所谓‘年过半百阴气自半’,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有气血不足的情况,因此人到中年必须要学会正确地调补,才能正确延缓自身虚劳的过程。”

“另外,还有3个疾病人群也容易出现气血不足,比如说有肺部疾病或肺部做过手术的病人,疾病会影响到肺气,导致人中气不足,自然就容易气血不足了。此外还有肠胃不好的病人例如胆囊炎、慢性胰腺炎、慢性结肠炎或胃肠道、胆囊接受过手术切除的病人,由于肠道功能受损,无法正常化生血气,也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肾功能不全的人也易有气血不足,肾主骨生髓,肾脏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以促进红细胞的发育,故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过半容易出现肾性贫血的情况。最后是肿瘤病人,肿瘤的消耗以及进行手术、化疗、放疗的时候都会导致正常细胞被杀死,这种情况让他们成为气血不足的高发群体。”

专家介绍

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