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株洲瓜农被蛇咬,处置不当险截肢!急救知识

株洲网讯(通讯员 宋玺)下班回到家你最爱干的事情是什么呢?是和小编一样抱着零食躺在沙发上追剧么?可能有热心的观众要指责小编荒废宝贵的大青春年华了。

不要误会,小编每天看电视剧可是为了学习知识呢!从古装剧到现代剧,从国产剧到歪果剧,里面涵盖了天文、地里、历史、经济、政治、艺术、法律……小编每晚都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说明: 203821sss30shecz00aj3h (1)副本

今天株洲市中心医院就收治了一位跟小编一样的电视迷——胡爹,他学电视剧里的把自己的手绑了起来,可是结局却和电视剧不一样,差一点点就被截肢了!

说明: 05bf1844cc1ec533a56ce94463527cf5_487_333副本

爹爹被蛇咬,学古装剧绑手指险截肢

家住天元区的罗爹爹是个电视剧迷,每天晚上都守着电视机追各种电视剧,乐此不疲。3月14日下午,罗爹爹下地松土除草,准备种上几亩西瓜夏天卖。谁知道刚下到地里,却不小心惊扰了地里的小黑蛇,还没回过神来的他右手食指被狠狠的咬伤了一大口。

说明: t01a501eb2ed68f6a34

惊慌失措的罗爹爹脑海中浮现前几天看的古装剧里的情景,剧里的大侠被蛇咬后为了防止毒血攻心就拿一根绳子死死的缠住手腕。于是罗爹爹二话不说,回到家中自己随便采了一点中药外敷,并拿绳子将被咬的手指紧紧的绑住,以为就这样没事了。   可第二天一大早,罗爹爹的右手疼痛着实难忍,而且越来越肿,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驱车前往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寻求帮助。

当第一眼看见那只依旧被死死绑着的手,接诊医生的脊背都发凉了!从被咬伤到就诊整整19个多小时过去了,罗爹爹只知道这样绑着毒液不会扩散到身体里面,并不懂持续紧绑患肢不松解,不仅不能阻止毒液的扩散,还有可能导致被绑肢体的缺血坏死。

说明: IMG_1581

图为罗爹爹自己绑住的手指

一听到手指可能都可能没了,罗爹爹吓得直向医护人员求救。

说明: 418465e9-e124-4d76-9ccc-3b7a94b42790

株洲市中心医院是长株潭地区蛇咬伤抗蛇毒血清配备最齐全的综合性三甲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是蛇咬伤特色专科,不但在内科疾病的治疗上独具特色,对于蛇咬伤患者的急救、治疗与护理方面同样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庆幸的是,经过中西医结合科医护人员5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目前罗爹爹已经痊愈出院。

说明: 15031260N-77

株洲地区常见的蛇

说明: 图片4

被蛇咬伤后这么做都是错误的

误区一:我紧张,我害怕,我使劲的跑。 误区二:我不管哪种蛇咬伤都在伤口处砍个三刀六洞,砍得伤口处血花四溅。 误区三:我被蛇咬伤了,不红、不肿、不痛,就不去医院。 误区四:为了救人,我舍己为人,不管是否有口腔溃疡,我也扑上去吸。问题是,为啥我也头晕眼花中毒了?

误区五:我知道被蛇咬伤了,只知道死死绑住患肢一刻也不松开,就可以阻止毒液扩散。

说明: 201603041538197388副本

(1)冷静:

被毒蛇咬伤后,急救速度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保持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自救。不可以快速奔跑,否则会加速血液循环,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的速度就会加快。

(2)结扎:

就地取材,结扎越早进行越好,要用绳子或布条之类的东西在伤口的近心端绑住,20至30分钟松解一次,约2-3分钟。结扎不可过紧,时间过长。很多蛇伤病人肢体坏死,最后被迫截肢,大多是因为结扎过紧、时间过长后引起肢体缺血时间太长引起的。  

(3)火烧:

蛇毒的主要成分是一些蛋白质等成分。蛋白质遇高温可变性。变性后,蛇毒的毒性就消失了。所以在野外,紧急情况下,用火烧伤口,是最简易和有效的急救方法,特别是被蝮蛇、银环蛇、金环蛇等排毒量小,毒牙短而毒性强的蛇咬伤,会有奇效。对于排毒量大的毒蛇,这种急救效果也比其他办法好。火烧不必把伤口烧焦,只需要伤口皮肤起水泡就可以了。

(4)水洗:

把伤口放到流动干净水的下面,不停地用手在水下揉擦伤口,可以洗去部分粘附在伤口处的毒液。没有水也可以用自己的尿液来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及时挤出毒素,用双氧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

(5)切开:

在可以用小刀把伤口切开。可以“一”字形切开,也可以“十”字形切开。切开深度不要太深,切开到皮下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切开到有渗血就可以了。切开以后,要继续用水清洗伤口。切记,五步蛇咬伤后千万不能切,会出血不止而亡的!

(6)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送医院

上述处理可以边做边送医院。带上被打死的蛇或者蛇的图片,使医生能快速识别是何种毒蛇咬伤,以便找到对症药物及时治疗。因为目前,最好治疗毒蛇咬伤的药物,是对应蛇种的抗蛇毒血清。当不能确定是哪种蛇咬伤的时候,一定要来有救治条件的医院留观,以免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特别是银环蛇咬伤,即使无症状也必须留院观察6-8小时。

说明: 图片5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又是一年春来到,勤劳的农民伯伯们春耕时和广大市民朋友出门踏青时千万注意安全,野外活动时候,要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也就是不要有皮肤裸露在外面。进入林区还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尽量不要在草丛中行走。如果非要穿过草丛,可以拿一个小木棍,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边打边通过。

说明: t01ed6dc80d2360a509

最后小编再啰嗦一句,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不要傻傻全都相信!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