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H7N9禽流感救治最前线,带你探秘重症医学科

核心提示: 华灯初上的饭后时光,主任发来的手机短信打破了惯常的平静,“重症医学科又收治了一名H7N9人感染禽流感重症患者,请多关注!”...

株洲网讯(通讯员 宋玺)华灯初上的饭后时光,主任发来的手机短信打破了惯常的平静,“重症医学科又收治了一名H7N9人感染禽流感重症患者,请多关注!”

受国内禽流感疫情的影响,自去年入冬以来,这已经是重症医学科收治的第3例确诊H7N9人感染禽流感重症患者了。

作为一名专职医院感染管理者,每一次得知病房收治禽流感患者的消息后,我总是会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以及现场督导,叮嘱临床一线的同仁们一定要做好消毒隔离和职业防护,防范其他患者和医务人员发生医院感染。

尽管每一次重症医学科的精英团队总能义无反顾、不折不扣地执行危重症患者救治和消毒隔离工作,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能够在人和人之间进行传播,但是如果......万一......每每我总是会为勇敢的他们捏着把汗......

说明: 640 (13).webp

透过厚厚的玻璃房,我看见患者已被妥妥地安置进了单间负压隔离病房。由于禽流感病毒是经飞沫、接触传播,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携带的病毒就极可能通过咳嗽、打喷嚏以及密切接触传播给他人,因此将患者安置在负压病房是最佳方案。

说明: 640 (14).webp

图为ICU主任曾维忠演示隔离衣的穿法

负压病房室内大气压力低于室外大气压,室内的空气也就不会流向室外,只会通过单独的空气层流净化系统与外界进行空气交换,这就避免了患者间的交叉传播。

然而现代化的科技文明仍然不能全全取代所有,躺在负压病房内生命垂危的患者还等着医务人员零距离地进行救治和护理。他们必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N95口罩以及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的样子就像正在执行任务的军人。因为每一次与患者的密切接触,每一次对患者施行的诊疗护理操作,都极有可能将病毒传播给自己。

收治这样一例患者,就意味着工作量数倍的增加,更意味着医护人员感染风险的增加。此刻,他们就是军人,临危受命,别无选择,为了患者的生命相托,他们必须负重前行!

和往常一样,我静静地站在玻璃房外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看他们是否能将医院感染控制措施执行到位。今天值班的特护是一位年轻力壮的男护,当然这也是护士长慎重考虑后的安排,因为他们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更能胜任这项高强度的护理工作,也更具有抵抗疾病的能力。

说明: 640 (12).webp (3)

看着穿戴齐整、防护到位的男护有条不紊地对患者施行治疗护理工作,严格认真地执行手卫生,耐心细致地进行整个病房的环境清洁消毒工作,我由衷地感到欣慰,也为他们的勇于担当和忠于职守心存敬意!

因为我们是医者,所以理当站在抗击病魔的最前沿,无畏,无惧,责任,担当!因为我们是医者,在病魔肆虐的时候,我们理应冲锋陷阵,全力以赴。期待每一次的守护能换来生命的重新扬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