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体检时癌胚抗原升高,吓得我整个人都颓废了,这些体检指标高了怎么办?

株洲网讯(通讯员 宋玺)相信大家很熟悉这些葛优躺画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废人”状态。

说明: 640.webp

说明: 640 (1).webp

小编最近遇到一小伙因为做了次体检后

就变得和葛优蜀黍一样颓废

说明: 640 (1).webp (1)

是的,被你猜到了,他拿到体检报告后

有一个叫癌胚抗原的指标升高了许多

认为自己患上了癌症,也不去问问医生

整天闷闷不乐,心不在焉

整个人都废了

说明: 640 (2).webp

说明: 0

小编在一次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中

献血前检查发现转氨酶升高

结果献血没成功,工作人员告诉小编

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

升高提示有肝损害

说明: 640 (2).webp (1)

说明: 640 (3).webp

小编不是专业的,不能给你一个完美的解释

今天小编请到这位健康管理专家来帮忙

说明: 640 (2).webp (1)

说明: 0.webp

武娅妮

副主任医师。从医工作40余年,先后在综合内科、急诊科、老干科、呼吸内科、健康管理中心工作,具有全科医生的专业素质。90年师从我国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院士。为株洲市中心医院最早从事健康管理、教育综合服务的健康管理师。

武娅妮:转氨酶升高,有许多种原因,下面介绍几种常见因素引起的转氨酶偏高。

1.某种病毒性肝炎者

2.脂肪肝患者

3.经常饮酒及饮食油腻者

4.近期服用过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者

5.自身免疫性肝炎者

6.胆囊炎、心脏病、肾炎等患者

7.近期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熬夜者等

指导意见

健康人的转氨酶水平暂时超出正常范围是经常发生的,不要过于紧张,转氨酶单项高不是疾病。比如:剧烈运动、劳累、焦躁或油腻食物、抽烟、饮酒、吃药都会使转氨酶暂时偏高。

一次体检转氨酶升高并不能说明问题,建议回家后,保持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不饮酒、不熬夜、不劳累、饮食规律不油腻等)一周后再复查转氨酶,如果还是高,那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下一步检查,以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说明: 640 (3).webp (1)

武娅妮:癌胚抗原是肿瘤指标之一,仅作为肿瘤诊断的参考依据之一,而不是确诊依据。

肿瘤指标是肿瘤或其他疾病的代谢产物,肿瘤指标有很多种,各有各的侧重点,仅作为疾病诊断的参考依据,记住是参考依据,不是确诊依据。

我们平时所检查的常见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甲胎蛋白、鳞状细胞癌等等等。

说明: 640 (4).webp

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的特有产物,可以辅助肿瘤诊断、判断肿瘤治疗效果和预后以及监测肿瘤复发等。肿瘤标志物除了与肿瘤有关之外,正常人也可以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

如慢性肝病、慢性肾病、胆石症、糖尿病以及服用过有些药物,还有生理上的变化以及一些不良习惯,如怀孕、吸烟、酗酒、与宠物亲密接触等都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

指导意见

对于单项标志物轻度升高者,不用过于恐慌,可一月后复查。如复查后数值一直维持在参考值上限的临界水平,则意义不大。但有以下几类情况要特别注意,需要进行认真排查:

一是单次检查升高特别明显,数倍于正常值的上限;

二是反复检查,数值动态持续升高;

三是有家族性遗传史,在肿瘤筛查时肿瘤标志物增高。

建议长期随访监测肿瘤标志物尽可能选择同一家医院,因每家医院的仪器、试剂会有偏差,以便医生更准确地作出判断。

说明: 640 (5).webp

1血压高 ≠ 高血压病

影响血压的因素很多,情绪紧张时或活动后测量血压都可能偏高。

指导意见:体检发现血压高时,休息半小时左右再测量一次,复查时最好采用同一个血压计、测量同一侧手臂。如果还偏高,请自备血压计或到相关医疗机构连续测量3天,每天早中晚各1次,若血压均≥140/90mmHg,才能考虑为高血压病。

2血脂高 ≠ 高脂血症

体检报告单中血脂这一项超出正常范围,不一定就是高血脂症。诊断高脂血症必须具备血清中总胆固醇≥5.72mmol/L,甘油三脂≥1.70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64mmol/L几项。

指导意见:保持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不饮酒、不熬夜、不劳累、饮食规律不油腻等)一月后再复查。

3尿酸高 ≠ 痛风

有些人一看到血尿酸超标就认为是高尿酸血症,会发生痛风。一般认为,对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无须治疗,但应该寻找高血尿酸的原因。如近期是否食用啤酒和海鲜,是否服用了利尿药、降压药、化疗药等药物因素及肾病、血液病、糖尿病等造成的影响。另外还要考虑是否与原发性高尿酸血症有关(遗传性)。

 指导意见:如无上述所讲的影响因素,建议一月后复查,切忌食用高嘌呤食物,比如海鲜、啤酒、动物内脏以及浓肉汤、鸡汤、肉浸膏、沙丁鱼、鱼子等。植物性食物中,全谷、干豆、菜花、菠菜等也含一定量嘌呤,也要适当限制。

4脂肪肝 ≠ 肝硬化

B超检查结果提示脂肪肝不要认为自己已经病入膏肓。其实,一般的早期脂肪肝病变是可逆的。

指导意见:低脂饮食、增加运动量、忌酒等能够无药而愈,不留后遗症。

5血糖高 ≠ 糖尿病

影响血糖的因素比较多,比如紧张、应激、剧烈运动、进食等。

指导意见:当空腹血浆葡萄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浆葡萄糖≥11.1mmol/L,或在一天任何时候(不管进食与否)血糖≥11.1mmol/L时,最好连续检测3天,倘若都超出正常范围可考虑糖尿病,需要到医院进一步确诊。

6肺纹理增粗、紊乱≠肺部肿瘤

拍个胸片,看到一个紊乱,许多人开始乱想了,是不是肺部有毛病呀,是不是肺的癌前病变啊。肺纹理增粗可能与吸烟、职业性粉尘接触、支气管炎等有关,正常人中也可能出现。

指导意见:不吸烟和被动吸烟(二手烟),适量运动。如果没有咳嗽、咳痰、活动时气短等症状,可不予理会。如果有上述症状,建议到呼吸内科就诊。

好了,上面几个体检指标升高千万不要再被吓得茶不思,饭不下,夜不寐了!有什么问题,就该找医生问一问,不然还真会闷出病来啦!

说明: 640 (5).webp (1)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