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献血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真相只有一个!

核心提示: 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国旗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染成的。长大后,小编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想着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也能洒上自己的热血!终于!小编等到了这个机会...

株洲网讯(通讯员 宋玺)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国旗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染成的。长大后,小编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想着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也能洒上自己的热血!

终于!小编等到了这个机会!

说明: 640.webp

正当我撸起袖子准备去献血的时候,大表哥、二表姐、三叔叔、四姨妈把我拖到一边,语重心长的劝我三思。

说明: 640.webp (1)

大表哥

我有个同事去年献血后就开始身体不好,到现在还在贫血呢,你千万别去!

误区一:献血真的会引起贫血吗?

首先,无偿献血时,一次献血量约为200-400ml,每次献血量仅占全身血液的5%-10%左右,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机制和代偿机制,损失的血液成分能够很快得到恢复。其次,很多人在无偿献血时,往往以为献的就是红细胞,其中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所谓的献血其实绝大部分都是血浆,献血后2-3小时,血浆可以从其他组织液中回到血管里,血浆的成分不会减少,至于红细胞,因为它的寿命是100-120天,无偿献血之后,骨髓通过自身调节和代偿,会很快帮助恢复,一般2-3月完全能够代偿,所以说献血会引起贫血的完全是天方夜谭。

二表姐

听说有好多人献血时被传染了艾滋病呢!太恐怖了!

误区二:献血真的会得传染病吗?

2011年,郭富城和章子仪主演的电影《最爱》上映,故事的背景就是20世纪90年代,某些偏僻落后的山村。在利益驱动下村民不惜卖血赚钱,却也将世纪绝症艾滋感染上身。电影里的很多镜头让人记忆深刻,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很多人还是将无偿献血当成卖血来看,这显然是错误的,首先,无偿献血是无偿的,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其次,无偿献血是正规血站统一采取,管理,目前正规血站都是采用严格消毒的一次性采血用具,献血前后都会对血液进行严格的检测,无偿献血杜绝了过去有些人靠卖血为生或吸毒人员卖血换取毒品等现象的发生,使献血和用血的安全性均大幅度提高。所以说献血会得传染病完全也是天方夜谭。

三叔叔

现在有些人流行去献成分血,听说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误区三:献成分血很恐怖?

成分献血是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从献血者血液中获得某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到献血者体内,目前国内开展最多的是机采血小板。

很多人认为献成分血是将身体里好的东西拿走,试想,好东西都被拿走了,身体能好吗?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实际情况是献成分血比献全血更安全,成分献血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献血方式,就拿一个健康成年人捐献血小板来说,人体骨髓受到刺激,促使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大量新生的血小板会很快补充到血液中来。血小板的生成速度比红细胞快,一般在捐献血小板3天后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可见,成分献血不但不会危害身体,还能够很快恢复。另外,成分献血是针对患者需要而选择采取的,不但能够节约宝贵的血液资源,也能够减少输血反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又何乐而不为呢?

四姨妈

我隔壁邻居小王结婚五年了一直没怀上,说不定就跟他每年去献血有关呢!

误区四:献血影响生育吗?

一滴精十滴血,很多人认为献血会让男性元气大伤,会引起肾亏,从而影响生育,但是这种观点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一个人有无生育能力,主要取决于生殖系统的发育是否正常,取决于受精卵生长发育的条件,与献血是没多大关系的,目前国内外没有任何证据说明献血会影响生育,相反,献血不但不会影响生育,对身体还是益处多多。

说明: 095452_20411579副本

献血的好处

第一,适当献血,延年益寿。

研究发现,献血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身体免疫力,刺激人体骨髓造血,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一样旺盛的造血状态,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第二,适当献血,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

适量献血,特别是成分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也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研究发现,多次献血可以有效降低中年男性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

说明: wKggK1anZ-XisbpGAABPgNehql048.jpeg!q副本

很多人认为献血后,身体各种营养指标急剧下降,为了将献出的血补回来,就应该大补特补,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献血后大补特补,会加重消化道负担,胃肠道不堪重负,不能吸收过剩的营养,很容易引发胃肠不适。另外,献血200-400ml,对身体完全没有太大影响,所以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献血后,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多饮水,注意饮食搭配要合理,禁高油脂及辛辣刺激性饮食,禁烟酒,牛奶、猪肉、牛肉、鸡蛋、鱼肉等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这些食物可以适当使用,切忌不要过量,注意每天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

第二,献血后应该注意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高空作业,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饭后可以适当散散步,保持不错的心情,有利于恢复。

终于,小编的大表哥、二表姐、三叔叔、四姨妈放开了我!

说明: 未标题-1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