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20人卖10万斤病死猪肉 五个妙招教你识别病猪肉

1

近日,有媒体报道,针对2015年“放任病猪、死猪入场屠宰,对猪肉喷洒或浸泡有毒有害液体后进行销售,最保守估计,流入市场的病死猪肉最少也有十几万斤”的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省消委会代表消费者,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令此案中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以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20人承担赔偿金1006.2万元。消费者如何辨别猪肉,专家给出了权威建议!

买鲜猪肉要“认章”

消费者在市场购买鲜猪肉时,要注意做到“认章”。“目前市场上的猪肉都盖有动物防疫站蓝色‘验讫’印章,无章无印的猪肉均为私屠滥宰的猪肉。流动肉摊上的猪肉看起来鲜亮却很难保证质量,建议消费者去正规商场或信誉度较高的肉铺购买。”

五看识别“病猪肉”

死猪肉因放血不尽、脂肪灰红、肌肉暗红、松软、弹性差、切面发粘,血管中多充满着黑红色的凝固血液,有的可看到局部变绿,嗅到腐败臭味;有的因病猪高烧,瘦肉中的肌红蛋白耗尽而呈淡白色,象水煮样。

一是看表皮。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二是看闻气味。新鲜猪肉具有鲜猪肉正常的气味,变质猪肉不论在肉的表层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三是看弹性。新鲜猪肉质地紧密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用指头按压后凹陷,不但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可以把肉刺穿。

四是看脂肪。新鲜猪肉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五是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