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受推销者鼓惑买“神药”老人受骗多

昨天,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致诚律师事务所公布了十大“3·15”老年人消费维权案例,因购买各种“神丹妙药”而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占大多数,其中年龄最大的已至耄耋之年,被骗金额最多者损失近百万元。

××胶囊、××丸、××神奇液、包治百病养生谷……老年人偏爱“投资”健康,各种骗术随之登门。此次公布的老年人消费维权案例中,很多都是因为购买保健品。一天,85岁的严大爷接到一个推销电话,说是有种名为“视益清”的产品可以治疗老年眼病,免除做手术。正好严大爷当时双眼视力严重下降,又因年龄大不愿意上手术台,于是他很快来到销售处,经过视力检查后,共购买了“视益清”24盒,总计1.38万元,推销人员承诺,如无效果将可退货处理。谁料到,在服用该产品两个多月后,严大爷的右眼突然失明。后经过复兴医院手术治疗,老人病情得以控制,视力回转。出院后,严大爷要求商家退货并承担责任遭到拒绝,为此他找到致诚律师事务所申请法律援助。

“本案这款被吹嘘为神药的产品其实仅为保健用品,而不是治疗用药,对老年性白内障没有任何疗效,但商家通过欺骗方式诱使老人购买,导致其身体受到伤害,商家应承担赔偿责任。”办案律师认为,此案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正等待开庭。

律师介绍,办理老年人维权案件存在很多难点,也颇有共性,如证据不足。很多老年人购买东西不索要发票,也没有收据,一旦发生不良后果,进行维权时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有的证据真实性无法确定,如字条虽然有签名,但并未加盖单位公章且没有证据证明在承诺字条上签名的人系公司员工,进一步增加了案件办理难度。

致诚公益团队近20年来一直从事公益法律援助服务,为未成年人、农民工、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去年5月,致诚公益团队接受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的委托,开展老年维权服务项目。10个月来共接待60岁以上老年人咨询2477件,接受106件法律援助申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有88件。

“其中,一成以上案件是老年人在消费时权益受到侵犯。”老年维权服务项目负责人刘晓颖律师说。据介绍,老年人消费维权案例中还包括轻信免费项目被骗、“被旅游”、买房等。刘晓颖建议老年人要增强安全意识,不轻信个人推销,还有像无名头的“政府补贴”、免费体检等要核实,特别是购买保健品药品时更要理性审慎,征询家人意见。

据悉,去年5月起,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免费法律咨询电话开通,目前已实现与96156社区服务平台对接,市民如有涉老问题,均可免费拨打电话010-83811699。(记者 袁京)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