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陆亚萍代表建议:给合法生育二孩家庭减税

中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通亚萍国际购物广场董事长陆亚萍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采访时建议给合法生育二孩的家庭减税。

“建议丈夫享受一个月的陪护假期。为了保证新生儿哺乳,建议企事业单位设置母婴室。”陆亚萍代表今年要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有关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

“根据我的调研,收入、女性工作和家庭养育观念是影响女性生育行为的重要因素,建议从收入、女性就业保障和家庭养育观念、生育健康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实施配套激励措施。”陆亚萍代表说。

“妇女在生育前后企业所承担成本由政府买单。”陆亚萍代表表示,为减轻对妇女的就业歧视,减少在女职工生育前后的企业成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建议政府承担妇女在生育前后相关成本,比如产假、哺乳假期间工资福利,企业因妇女生育假期而减少的经营收入等。

陆亚萍代表说,二孩的养育无疑直接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这是很多家庭不敢生或者不愿意生育二孩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给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家庭予以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例如,允许一对夫妻的个人所得税减半或者二孩家庭一人所得税可以申请全免政策。

“实施促进二孩生育的女性就业保障配套措施。”陆亚萍代表说,目前,政府法规或部门条例虽然规定了女职工产假、哺乳假等假期,但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基层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因不愿增加用工成本,或因部门工作岗位特殊,存在不可替代性,便尽可能地压缩、减少女职工的相关假期。她建议,尽快完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给予二孩产假和哺乳假优惠政策,生育二孩的女性应给予生育第一胎一样的产假和哺乳假。

3岁以内幼儿日间的照料是很多年轻父母的难题。对此,陆亚萍代表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幼托班。比如鼓励较大规模企业或职工较多企业建立托儿所,并由工会牵头,给予一定的帮助与补助。另外,依托街镇社区,建立3岁以内幼儿日间照料中心,明确照料制度与收费标准。同时,政府应鼓励民营幼托机构的设立与开办,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和补助。“还要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加大公办幼儿园投资建设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社会融资等形式,筹建让孩子舒心让家长放心的公办幼儿园。”陆亚萍代表说。(记者耿兴敏)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