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穗两酒店海鲜检出可致癌物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结果的通告》,专项检查发现,鲜活水产品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广州多家单位上黑榜,两家酒店海鲜检出可致癌物。

违规使用禁药问题突出

根据有关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在部分城市组织开展了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在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以及餐馆等468家水产品经营单位,随机抽取了近年来抽检监测发现问题较多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等鲜活水产品808批次,检验项目为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检验结果合格739批次,合格率91.5%,检出不合格样品69批次,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46批次,硝基呋喃代谢物不合格21批次,氯霉素不合格3批次。

抽检鲜活水产品运输用水和销售暂养用水327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氯霉素。

《通告》称,这次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鲜活水产品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违规使用禁用药物涉及多种鲜活水产品,不合格样品不仅包括正在集中整治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还涉及草鱼、鲈鱼、鲫鱼、明虾、基围虾等其他鲜活水产品。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责成相关食药监部门对经营不合格水产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理,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调查,追究刑事责任。

广州多家单位上黑榜

通告名单显示,广东新白云宾馆有限公司的生鱼(黑鱼)(活)和广州市金苑海鲜酒家有限公司的明虾(活)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

权威专家表示,呋喃唑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但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同时,上黑榜的还有,广州市江南西温祈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桂鱼(鳜鱼)(活)、广州市洋淼渔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桂鱼(鳜鱼)(活)和广州市荔湾区丛桂路21号编号一仓街E5档经营者梁碧桃(个体工商户)销售的生鱼(黑鱼)(活)均检出孔雀石绿。

据介绍,孔雀石绿又称苯胺绿、碱性绿,孔雀石绿易溶于水,溶液呈绿色。孔雀石绿对真菌等具有相当好的抑制效果和抗外寄生虫效果,且价格低廉,在水产品养殖中被广泛用于水体消毒和预防鱼病(水霉病等)。

专家称,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通过鱼肉食物链传递给人类,会使人体在不知不觉中受害。此外,人食用经孔雀石绿治疗的水产品后,对免疫系统和繁殖系统有较大的影响。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呋喃唑酮和孔雀石绿早已列为禁用药。(记者马灿)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