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位急诊室的女超人

急诊,顾名思义,接诊的是急危重症患者,工作强度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不少急诊医生逮到机会都转科。作为一名女性,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任谭钰珍却在急诊科一干就是13年。

10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争的先锋部队。他们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都像在打仗。

每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参与施救。谭钰珍作为急诊科的“老医生”,她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

记得有一次,我市50多人突发食物中毒。晚上8点多,谭钰珍接到电话后,迅速调配人员组织施救,另外还要安抚家属,报告上级卫生部门,马不停蹄地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直到病人陆续安置好,她才能睡一下。

对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工作时间就是“白+黑”、“5+2”,没有休息日与工作日之分,而且时常要面对各种突发事件。

11

一场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通常会同时送来多个甚至十来个伤员,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记得有一次,两个年轻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被一辆货车撞了。两人从6米多高的桥上坠落,一个当场死亡,另一个送到急诊科时已经生命垂危,口腔、鼻孔大量喷血。眼看伤者呼吸就要停止,为了防止病人窒息死亡,谭钰珍来不及带上防护面具,迅速给予气管插管维持伤者呼吸,以便争取机会将病人送到手术室。直到抢救结束,她才发现自己被喷了一脸的血。

急诊科的工作不但辛苦,劳动强度大,风险高,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有一次抢救让谭钰珍印象深刻,一名43岁的男性患者,被120急救车送到急诊科时,已经深度昏迷,呼之不应了。谭钰珍进一步检查,患者呼吸急促,全身抽搐,大便失禁,体温高达41.8℃,休克血压(血压65/30 mmHg),心率156次/分,呼吸32次/分。背部、臀部、手臂等多处烫伤,创面表皮剥脱。

考虑到患者的临床表现及体征,谭钰珍立即做出判断:患者为重症中暑(热射病),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病情危重,刻不容缓,立即组织全力抢救。由于患者合并严重休克、酸碱平衡紊乱、脑水肿、肺水肿、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DIC、应激性溃疡并出血、严重肝功能损害及心肌损害。

12

在多个相关科室的全力配合下,抢救了48个小时,患者病情未见好转。为了观察患者情况,谭钰珍这48小时一直守在病房,观察病情变化。等到第3天,好不容易联系到家属,可家属了解病情后,竟然要求放弃救治。

谭钰珍了解到家属要求放弃治疗的原委后,多次与家属沟通,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家属终于同意再观察1—2天。功夫不负有心人,第3天凌晨5点,病人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意识开始恢复。

“急诊科医生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难度越大,越有挑战性,越能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进步。” 谭钰珍从医25年来,始终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尽自己最大努力治病救人,这就是我的追求。”

13

谭钰珍

副主任医师

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兼急诊ICU病区主任。从事心血管内科、肾内科和急诊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二十余年,专长各种急危重症如心脏骤停、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各种休克、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肾病综合征等的临床诊治。

熟练掌握院前急救、急诊科抢救室和危重病监护室的运作和管理;对于心肺脑复苏、多器官功能衰竭、急性中毒、急性肺拴塞、主动脉夹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状态、急性消化道出血等亦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长电除颤、电复律、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等各种急救技能操作。

坐诊时间:

周一下午(肾内科门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