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28批次板蓝根被曝光 二氧化硫超标

板蓝根是治病的良药,不仅味道好而且治病的功效十分的强大。但是你知道吗?最近国家食药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中,板蓝根因为二氧化硫超标上榜。相信大家都清楚二氧化硫超标的危害,因此谨防买到板蓝根劣质品。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板蓝根不合格的超过一半,部分都是因为二氧化硫超标。

中药材粗加工的过程中,为了防霉、防腐和干燥,会使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如果滥用或过度使用此方法,就会使得产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造成服用者过敏、呼吸困难、腹泻、脑部及其他组织损伤等。

目前,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二氧化硫超标的危害

1.在制作过程中,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过大,会对操作者的眼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2.有研究证实二氧化硫还可能诱发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同时会破坏体内的维生素B1。

3.食用了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食物会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4.二氧化硫在人体内会破坏酶的活力,影响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代谢,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5. 二氧化硫污染还有一定的雄性生殖毒性,经常接触高浓度二氧化硫的青年男子精子畸变率会升高并且降低运动能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