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厌食、腹胀、胸闷、心悸、精神萎靡?悲剧了,你可能得了这种病!

元宵节绚丽的烟火给新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在一家设计公司担任负责文案的小江就回到单位开始上班。

新的一年本来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想到一上班小江对着电脑愣是一上午没憋出一个字来,感觉心烦意乱,看谁都不顺眼。一整天腹胀不停,还有恶心的感觉,想吐又吐不出来!想着莫不是得了肠胃炎?于是赶紧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医生通过相关检查,彻底排除了胃肠道器质性病变,最终小江被诊断为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小江愣愣地望着医生,这是神马情况,貌似从来没听过,过节还能得病?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所谓节后综合症是指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

QQ截图20170215170200

常见的节后综合征可有四大表现:

①恶心、腹胀、厌食、便秘等胃肠道不适;

②心烦意乱,胸闷心悸,头晕头痛;

③精神萎靡,工作或学习的时候无法集中注意力,办事效率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

④严重的可出现抑郁、焦虑,神经衰弱。

为何会出现节后综合征?

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创立了“动力定型”学说,可以很好地解释节后综合征。

人们在长假前聚精会神地工作和学习,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动力定型”,到了假日,往往以这样的方式度过长假,亲朋好友来聚会,通宵达旦搓麻将,暴饮暴食,长假前所养成的饮食规律、作息规律统统被打乱,原本建立的“动力定型”自然被破坏,长假过后,又要立刻恢复破坏了的“动力定型”,此时当然会出现各式各样的不适。

怎样缓解节后综合征?

第一,胃肠道也需要“清道夫”。

过年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各种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势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节日结束后要及时调整饮食结构,给胃肠道充分的减负,此时宜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一点山楂片,有助消化。

第二,适当运动,保持充沛精力。

节日吃喝玩乐,肚子上的脂肪多了,平时坚持的运动也早已扔到一边,有人说,本来就累,再运动不更累。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每天适当进行10-20分钟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游泳,慢跑等,坚持下去,不但不会让身体感到疲惫,反而还能让精力更充沛。

第三,调整心态,保持作息规律。

节日结束,要及时收心,好记忆不如一个烂笔头,坚持记录和提前规划,才不至于工作或学习的时候手忙脚乱,另外,工作或学习一段时间后,可适当听听音乐,调整心态,学会放松,保持规律的作息,就能很快走出阴霾。

第四,及时沟通,共度难关。

节日结束,类似小江这种情况的往往不是个别现象,而往往是群体现象,所以即便得知真相,也不要自卑和沮丧,一定要有信心能够调整过来,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与亲朋好友或同事倾诉沟通,即便有短暂的工作或学习不顺,也一定能够取得别人的理解,获得别人的帮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