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会染发,少“吸毒”

烫发能够让女性的美丽更加“出彩”,但频繁的染发则会让头发变得干枯、断裂、失去光泽,而且染发致癌的传闻就一直未曾停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告诉你,如何选择染发剂,以及染发的小技巧,可以帮你将染发的危害降至最小。

选对染发剂

吴良才介绍,染发剂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持久性染发剂和持久性染发剂三类,各有优劣。

暂时性染发剂一般是用水溶性染料作用于头发表面染色,有液状、膏状和喷雾状等几种剂型。它的优点是无毒,对身体危害小;缺点是,着色差,效果短暂。这类染发剂着色牢固度较差,容易冲洗干净。如果是参加演出等暂时性的活动,适宜选择这种染发剂。

半持久性染发剂以香波的形式较多,主要染料有硝基苯二胺、硝基胺苯酚、偶氮型酸性染料等。使用时将香波涂于头发上揉搓,静置20—30分钟,随后冲洗干净,即可上色。优点是它比暂时性染发剂更耐清洗,缺点是具有一定的毒性。

持久性染发剂主要分为两种——

植物持久性:以植物花茎叶中提取的物质作为原料,通过物理、化学等方式完成染色。优点是安全无毒。缺点是价格较贵。

氧化持久性:有膏状、液状、染发香波等形式。它们的主要原料包括两种制剂。第一剂为染色剂,第二剂为显色剂。将两剂混合于头发上,染色剂负责打开头发的角质层,让显色剂进入头发内部。并且,染料中间体与双氧水分解的氧气发生反应,会产生活性氧分解黑色素,使头发脱色。优点是色牢固度好,不易洗掉;缺点是有一定毒性。

染发有技巧

掌握一定的染发技巧,也可以降低染发剂对身体的危害。

技巧一:别接触头皮。染发前先在发际线处涂抹乳液,尽量不要接触到头皮以及脖颈、脸部皮肤,发根处1cm最好不染,隔绝与染发剂的接触。虽然头发颜色不一致不太好看,但对健康的损害更小。

技巧二:先做做皮试。如果你对染发剂过敏,则染发剂对你的危害会更大。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对某种染发剂过敏?可以在染发前先测试,取少量染发剂涂抹于耳后,观察3天看皮肤是否有发红、发痒症状。一旦有,就不能使用该产品。(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