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灰霾天戴口罩时间不宜过长

长期接触雾霾会对呼吸系统产生影响 灰霾天气达4级以上不宜进行户外活动

市民戴着口罩骑车。

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雾霾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样的天气,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专家认为,偶尔一天的雾霾天气不必过于紧张。但如果长期接触雾霾,对呼吸系统的确会产生不良影响,更会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此外,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专家提醒,灰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特别是早晚时段应避免锻炼,尽量不要到人口密度大的密闭公共场所,小学幼儿园在灰霾天气下也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灰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呼吸道吸入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主任医师张挪富介绍,长期接触雾霾,雾霾在肺内积聚,必然会对肺造成损害,降低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雾霾天气对哮喘、慢阻肺等疾病患者而言,会使疾病急性加重增加,加快疾病进展,最终导致死亡率增加。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陈荣昌也表示,他的团队曾做过相关研究,研究表明,大气污染肯定会加大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使人的肺功能下降。尽管目前中国还缺少量化的证据,但长期暴露于雾霾中,的确会加重慢阻肺病情,并可能会诱发肺癌。这是因为灰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虽然我国自己没有长期的流行病学的调查,但发达国家已做了13~20年的研究。美国研究发现,一立方米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颗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27%,日本的研究数据是增加24%,丹麦的研究数据是增加18%。

雾霾天下人易懒散情绪低落,为何?

广州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肿瘤科教授、主任医师赵健介绍,雾霾对心血管系统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心衰患者在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会引起呼吸困难或气促,加重心衰。《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PM2.5会导致动脉斑块沉积,引发血管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导致心脏病或其他心血管问题。

在雾霾天气里人的肌肉比较紧张,易出现肌肉劳损,且雾霾天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易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还可能导致缺钙。 赵健提醒,PM2.5极易吸附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孕妇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胎儿致畸、致突变的几率明显升高。

如何防霾?

增强抵抗力免疫力

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张挪富说,要抵御雾霾天气的影响,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平时注意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因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能够清除呼吸系统中的微小颗粒,要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主要靠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2.尽量减少接触。灰霾天气一般分六级。如果雾霾非常严重,最好不要开窗。同时,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灰霾天气达4级以上,就不宜进行户外活动了,尤其是尽量不要到人口密度大的密闭的公共场所去。

3.如果不是重度雾霾,室内一定要保持通风。因为雾霾对人体的影响,跟单位空间里的密度相关。

4.如PM2.5严重超标,外出时可戴口罩,不过必须要用医院隔离病房、防病毒的N95口罩才有效。但不宜长时间戴口罩,因为戴口罩时间太长,对呼吸功能和气体交换有影响。

5.空气净化器有一定的消毒和杀菌的作用,但作用有限。因此,即使开了净化器,还是需要通风换气。(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图/记者陈忧子)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