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专家:雾霾天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需警惕

连日来,我国多地遭遇雾霾,山城重庆也未能幸免,婴幼儿呼吸道疾病呈现高发态势。专家提醒,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口罩,回家后要洗脸、洗手、漱口。

家住重庆渝北区新牌坊的西西是8个月的女宝宝,最近西西突然“感冒”了,从早到晚咳嗽,吃了小儿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咳嗽反而加重。后送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检查,结果显示西西得了肺炎。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医生彭东红介绍,近期病种主要是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随着雾霾天、低温天气的持续,到儿童医院呼吸科看病的小孩增多,其中,支气管炎患儿占了很大部分,比平常多了约一成。其中,像西西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因为肺炎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常常会错把肺炎当感冒,影响治疗。

那么,在雾霾天,该如何防范小儿呼吸道疾病?专家提醒,首先,关心天气预报,根据预报雾霾的地点和程度决定外出时间和是否进行户外运动;其次,佩戴口罩;再次,外出回家后要洗脸和漱口;最后,雾霾天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如适量补充钙和维生素D,建议多吃点鱼类,尤其是海鱼,增加富含β-胡萝卜素及抗氧化的食物,如南瓜、木耳、山芋、胡萝卜、哈密瓜、橘子、橙子等。(新华社重庆1月4日电 记者黎华玲)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