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它被称为“癌中之王”,听权威专家告诉你怎么解决它!

株洲网讯 (通讯员 宋玺)这段时间,孙爹爹觉得胃口不好、腹胀,到医院一检查,结果让他难以接受。医生诊断为肝癌晚期,并已转移,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1

为什么会这样?孙爹爹和他的家人都很困惑。对此,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唐才喜解释,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早期肝癌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因此,常规体检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特别重要。

肝癌的主要诱因

近年来,各项研究调查表明,在众多癌症中,肝癌是危害大众健康的“主要杀手”,由于预后差,肝癌又被称为“癌中之王”,预防肝癌需要注意些什么? 

2

唐才喜介绍,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癌发病率高,全世界50%以上的肝癌发生在我国。目前,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确定,这可能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以及黄曲霉素等化学致癌物质和环境因素有关,其中,肝炎可能是肝癌的主要诱发因素。在我国,原发性肝癌主要的发病原因是由乙肝所致,由于肝癌治疗效果不佳,因此,目前国际上一致认为肝癌应注重早期筛查和早期监测。

肝癌要如何早发现

在临床上,很多肝癌病人一发现就是晚期了,让人感到非常惋惜。肝癌在早期的症状比较隐匿,如何才能发现?

3

唐才喜说,肝癌的可怕一方面是因为“肝癌”比较难以早发现。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肝炎患者,平时不注意检查身体,等到出现明显不舒服,比如腹痛、消瘦,甚至腹胀、脚肿等症状时才去医院检查,往往这时候的诊断已经是晚期肝癌了。

对于没有乙肝或丙肝感染的健康人群,可以每年做一次体检,内容包括肝脏的彩超以及抽血检查甲胎蛋白这个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记物。而对于通常说的“小三阳”、“大三阳”,甚至已经出现慢性病毒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通常建议其每两到三个月密切监测。

肝癌需实施规范化综合治疗 

4

唐才喜提醒:原发性肝癌一定要遵医嘱进行综合治疗。首先是手术治疗,有的患者认为手术会加速癌细胞扩散,其实不然。能否进行手术,采取哪种手术方式,医生都会进行认真评估,并告之预后。其次是辅助性治疗,如介入、局部消融、放疗、生物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一般认为, 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包括肿瘤的大小和数目、肿瘤累及的部位和范围、门静脉癌栓与远处转移、肝功能代偿程度及全身状况。因此,必须重视原发性肝癌的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 实施规范化的综合治疗。

专家名片 

5

唐才喜

主任医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减重与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糖尿病与肥胖外科医师联盟会员,湖南省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株洲市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株洲市腹腔镜﹙普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株洲市核心专家、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中国内镜杂志》及《中国医学工程杂志》编委。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5项。

先后荣获“株洲市最佳医生”、株洲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10年获得国家恩德思医学科技技术奖的内镜与微创成就奖;2011年获株洲市卫生系统优秀科主任称号;2015年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科主任称号;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