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神农医讯 > 正文

一个小小的“颈椎病”居然被查出肺癌晚期!

核心提示: 家住天元区60岁的李娭毑早在六年前就退休在家,儿女双全的她开始享福了。打牌已经成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生活。一天不摸牌,浑身就不舒服。一周前,李娭毑在麻将馆打牌,突然觉得脖子隐隐作痛...

株洲网 (通讯员 宋玺)“颈椎病”变成肺癌?

上了年纪,总会有这里痛那里痛的,近来,家住天元区60岁的李娭毑颈肩部隐隐作痛,以为自己久坐打麻将造成的。

可是她女儿陈小姐就不放心了,硬拉着李娭毑去做个检查看看。这一检查就不得了,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李娭毑竟然被查出得了肺癌,那肺癌怎么会引起颈肩部疼痛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颈椎病”怎么会和肺癌挂钩

李娭毑早在六年前就退休在家,儿女双全的她开始享福了。打牌已经成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生活。一天不摸牌,浑身就不舒服。一周前,李娭毑在麻将馆打牌,突然觉得脖子隐隐作痛,回家后和女儿提了一句:啊呦,今天打牌脖子痛啊,以后要少打牌咯。

孝顺的女儿陈小姐看着母亲,发现其脸色不对,便劝母亲去医院看看。可李娭毑拒绝了:你老妈这是打麻将坐久了,没事,休牌几天就好了。

第二天,李娭毑起床后,还是觉得脖子不得劲,还有咳嗽症状。女儿见此状况,硬是拉着母亲来到了株洲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建议她拍个胸片看看,竟然发现肺部有高密度阴影。医生把刘女士叫到一旁告诉她说,怀疑李娭毑可能是肺癌,需要进一步CT等检查。

陈小姐很纳闷,明明是脖子痛怎么变成了肺癌?医生告诉她说,有可能是肺癌骨转移,但也不排除久坐伏案或其他可能。最后,陈小姐听从医生的安排让李娭毑住院进一步检查。

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李娭毑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失去了最佳手术机会,只能进行化疗及靶向治疗。一个晴天霹雳,享福之年却遭到如此致命一击。

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学博士李高峰提醒,疼痛是疾病给人体的重要警示,千万不能忽视。有痛不要忍,一定要及时看医生,找出病因,及时对症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李高峰主任

我们肿瘤科每年都会接诊一些以为是颈椎病、腰椎病导致疼痛,没及时就医,最后发现是肺癌骨转移的患者。

肺癌一经发现,绝大多数是晚期

李高峰主任介绍,肺癌不像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宫颈癌那样有很好的早期诊断方法,它一经发现,临床上多数肺癌患者确诊时都已经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机会。

李主任指出,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症状。如果肺癌发生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则会在较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引起注意。

然而如果肺癌发生的部位是肺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在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病人引起警觉和发现时往往较为晚期。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

李高峰主任说,对于所有“健康人”来说,首先强调的还是每年要坚持健康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体检时只照胸透不行,胸透既没有证据,又看不到比较小的早期肺部病变;单纯正位胸片也不行,会把心影后、心膈角的肿瘤都漏掉。所以在体检中至少应该照正位和侧位胸片。

针对烟民来说,如果吸烟超过20年,吸烟每天超过一包,这样的人他建议有条件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这样就可以通过体检发现更多早期病变,早期治疗。

李高峰主任

一般来说,肺癌有以下的早期症状,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是高危人群。

1.咳嗽:肿瘤如果生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可能会引起刺激性咳嗽。

2.低热: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且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

3.胸部胀痛:早期肺癌胸痛较轻,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4.痰血:肿瘤导致毛细血管破损时可能会有少量出血,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被发现的。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1.吸烟年限长,一天吸烟量多于20支的人,还包含吸二手烟的人群;

2.慢性肺部疾病病人,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患者;

3.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如在金属矿区里工作的个人,长时间大量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又缺乏防护者;

4.长时间接触煤烟或油烟者也是肺癌的易感人群,如接触煤气、沥青、炼焦工人、在无抽油烟机的厨房做饭者等。

关于肺癌的治疗和预后

李高峰主任介绍,手术治疗、放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依然是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目前在化疗领域,随着新一代高效低毒的化疗药物的发展应用,化疗已经不再像大家传统印象中的那样痛苦难以忍受。

随着科技的发展,肿瘤已经成为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病,就像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样,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达到延长生命目的

专家名片

李高峰: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肿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肿瘤学主任医师,美国和法国高级访问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为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肿瘤疼痛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肺癌、鼻咽癌学组成员。

长期从事恶性肿瘤放化疗临床工作,在三维适形及调强放疗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于鼻咽癌、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及宫颈癌等放化疗。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省自然基金1项,省科技攻关课题1项,市科技局基金资助课题1项,获得市级三等奖2项,省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1项,发表SCI论文2篇,另有论文10多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陈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